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核燃料再加工厂40升放射性液体不慎外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北部青森县的六所村核燃料再加工厂11日有40升放射性液体不慎外泄,但有关负责人12日宣布,受影响范围仅限于厂房内部,外界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也无人受伤。

  据介绍,外泄液体内含d及其他放射性物质,用于洗涤回收的固体核燃料。清洗过的燃料将经过再加工,提炼出再造能源。事发时机器正将液体由一个容器倒至另一容器,但一条机器臂错误松开其中一个塞子,桶内五分之一的液体外流。

  幸而容器下方装有防护盘,所有液体未有溅到地板上。负责此项目的日本原燃株式会社表示,事件发生在完全封闭的环境内,并无波及外部。而厂房在12日也恢复正常运作。

  该公司同时解释,由于事件影响极小,因此并未即时汇报,而选择在一天后才对外公布。

  六所村核再加工厂房位于东京东北580公里,耗资2.19万亿日元兴建,目前正试图制造铀d混合物MOX燃料,即通过快速反应堆提炼出d,最终加工为核燃料,解决国内

能源荒。但因为d亦可制造核武,计划受到公众的强烈反对,曾遭搁浅多时,如今刚刚启动不到两周。核站内部亦贮藏大量放射性废料。

  日本曾发生过多宗核辐射泄漏事件,迫使当局近年关闭部分不合格基地。1999年东京附近一家核电站事故,便造成2名工人死亡,数百人被辐射所伤。2004年的另一宗意外造成5名工人死亡,其余员工亦被滚水和蒸气烫伤,酿成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