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孙勤视察中核建集团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6:39 国防科工委网站

  2006年4月6日,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率调研组一行到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部进行调研。孙勤一行听取了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穆占英的工作汇报和副总经理吕华祥关于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和低温堆海水淡化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对中核建设集团公司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孙勤在调研中指出,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和座谈,了解到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几年来依靠自己的努力和上级的帮助,克服了改革发展中的诸多困难,产业结构和职工队伍结构都发生了质的变化,改革脱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逐步进入良性、快速的发展轨道,初步实现了由劳务型向技术资金型、由单纯承包工程向项目主导经营的转变。通过加强科技开发工作、参股新开工核电项目、积极推进以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和低温堆海水淡化项目为代表的核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取得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新突破,在立足核行业、面向国防军工工程建设的同时,面向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取得了企业经营的新发展。

  孙勤要求,中核建设集团公司今后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要明确依靠科技、研发和人才实现加快发展的思路,要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业务的科技含量来向高端市场发展,要抓住军工企业实施改革脱困政策的机遇,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在推进结构调整上取得实效,为实现企业的根本性转变和加快发展打下基础。

  孙勤对中核建设集团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一要增强保军建设的责任感,确保承担的军工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要站在国防军工工程百年大计的高度保证实现工程建造的质量和进度要求;二要夯实基础,提高能力,适应我国核工业加快发展新形势的要求,在组织动员、人力资源、装备更新、资金投入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在核电站工程建造领域的竞争优势;三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应对核电事业大发展带来的核工业行业人才流动加剧的局面,采取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四要不断创新,多元发展,在产业结构、管理模式、资产结构等方面寻求突破,加速形成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新的发展格局;五要继续做好改革脱困和扭亏增效工作,加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创新,尽快实现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六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在安全、质量和效益上多下功夫,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实现又快又好又安全地发展的目标。

  孙勤对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正在推进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低温堆海水淡化项目等核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

化工作非常关注。在听取吕华祥副总经理关于两个项目的进展状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需要国防科工委给予的支持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后,他表示高温气冷堆作为第四代核电技术之一,是很好的发展方向,潜在的价值很大,中核建设集团公司要抓住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和大型先进压水堆一起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的机遇,在示范工程的组织模式、项目管理、合作方式、科研创新、燃料生产等方面精心策划,抓紧落实,要以“小核心、大协作”方式解决好加快发展的模式问题,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