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制定未来核蓝图 执行先发制人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3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经常模拟核爆炸 年产武器上百件

  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美政府已经为未来制定了核蓝图,着手重组美国的核武器研制和生产部门,启动设计新型核武器的研究。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将破坏世界为削减核武器而进行的努力。

  核蓝图瞄准年产125件核武器的目标

  据报道,美能源部所属国家核安全管理委员会中的核武器项目主任汤姆斯·迪阿戈斯蒂诺,目前在美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公布了美政府近期制定的核蓝图。据悉,该蓝图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重组美国的核工业并进行现代化改造。“9·11”事件之后,美政府认为,美国境内的核工业设施,尤其是核武器研制和生产原料的储存场所已成为恐怖分子对美国发动袭击的主要目标。由于像存有武器级钚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身处闹市,难以采取防范措施,致使安全成本上升。鉴于此,美政府决定对分散放置的核原料统一保管。

  其次,逐步淘汰老旧的核武器。美国在1989年制造了最后一件核武器,在1992年进行了最后一次地下核试验。此后,美国的核武器研发和生产部门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如何维护和保养现存武器上。核武器的使用寿命通常为15年,现在美国核武器的平均服役年龄已经超过20年,有的甚至更长。美政府将逐步拆除已经明显老化的核武器。

  第三,研制新型核武器,这是核蓝图的重点。目前,美国的三大核武器研发机构,即洛斯·阿拉莫斯、劳伦斯·利弗莫尔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都在进行研发工作。根据核蓝图,美政府希望在2022年前,达到每年生产125件核武器的能力。

  美三大核实验室常模拟核爆

  据美国权威核杂志《原子科学家公告》近期发表的题为《2006年美国的核力量》的文章分析,目前,美国核武库存有大约1万枚核弹头。据称,美国的核武器放置于本土17个州的33个储存地点和6个欧洲国家中。其中,欧洲国家如德国和土耳其,主要存有空射的非战略性核武器。

  美国从没有停止与核武器相关的试验,只是没有进行核试爆而已。美国的三大核实验室经常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模拟核爆炸,对现有核武器的性能进行评测。美军也经常对核武器的携带平台进行试验,如2005年7月14日和9月14日,美军在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了4枚没有携带核弹头的“民兵III”洲际导弹。

  谋求霸权是美发展新型核武器的根本原因

  专家指出,美国研发新核弹有以下几个目的:

  第一、维持现有核武库带来巨大财政压力。据美国媒体估计,美国一年中对所有核武器进行维护以及有关项目的总开支大约为351亿美元。因此研发维护费用较少、打击能力更强的新型核武器是美国必然的选择。

  第二、美国核武库的可依赖性具有潜在危机。美国自从1992年之后就没有进行过核试验,因此美政府对存放时间过长的核武库是否还具有实战能力存在诸多疑问。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前核武器设计师理查德·莫尔斯博士曾公开透露,由于搭载在“三叉戟”潜射核弹道导弹上的W76核弹头的外壳设计过薄,存在发射时可能无法引爆的危险。这更加重了美政府的担忧。

  第三、执行美国“先发制人”战略的需要。2005年美国防部公布的修订后的《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规定美军可以使用核武器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虽然美国现有的核武器具有摧毁一切对手的能力,但正是这种能力反而限制了核武器的使用。因此美国需要体积小、当量低,但其杀伤威力大、放射性污染小的新型核武器。一旦拥有,将可以更灵活、更精确地对敌实施打击。

  评论认为,美国的举动,不仅可能导致在核国家之间产生新的核军备竞赛,也促使处在“核门槛”外的国家向核国家转变,全球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将毁于一旦。

  链接 世界核武器知多少

  《原子科学家公告》是美国权威的有关核军控的杂志,该杂志每年都会就世界各核国家的核武器状况出台分析报告。根据《原子科学家公告》最新的分析,世界主要核国家的核武器情况如下:

  俄罗斯目前拥有3500余核弹头,法国拥有348枚核弹头,英国拥有处于战备状态的核弹头不到200枚,此外还存有部分未激活的核弹头。印度和巴基斯坦由于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确切数字很难算出。但据估计,印度拥有40到50枚核弹头,而根据印度国防部未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在未来5到7年里,印度将拥有300到400件核武器。巴基斯坦目前可能已经制造了24到48件核武器。以色列长期实行核模糊政策,其拥有的核武器数量同样难以测算。据预测,现在以色列可能拥有75到200件核武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