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台商寄望两岸经贸论坛:为两岸人民造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题:大陆三台协会长寄望两岸经贸论坛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周建琳 刘舒凌

  十四日上午,为期两天的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将在北京饭店登场。大陆台商对此怎么看,有何期望和建言?

  中新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上海、昆山三市的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他们期许论坛取得实质成果乃至订出工作计划,两岸直航、金融交流等议题,能以务实精神推进。

  认同议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议题涵括两岸经贸、直航、农业合作、开放观光及金融交流。据报道,大陆各地约九十位台协会长与近五十位台湾企业家将受邀出席。

  上海、北京、昆山三个城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谢坤宗、李宽信分别在当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并证实他们将参加本次论坛。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坤宗向记者表示,论坛议题分两种,和台商企业本身相关,或涉及两岸交流。他说,五个议题北京台商都很关心、关注。

  叶惠德给自己关注的议题排出先后,依次是全面直航、金融服务、农业合作、台生学历认证、台商就医健保等。

  李宽信则表示,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商有很大压力。他说,期盼两岸有更多像两岸经贸论坛这样的互动。

  再谈直航

  叶惠德说,台商目前最希望看到的,是两岸尽快就全面直航进行新一轮商谈。他表示,希望客运包机“节日化”,甚至条件允许时“双休日化”,货运包机也尽早直航。

  李宽信称直航话题为老生常谈。他说,台商每一年都在期待,现在竞争那么激烈,时间就是金钱,不能直航无形中影响台资企业的

竞争力,不知道还要苦多长时间。

  两岸直航对产业发展策略的影响再次成为两岸论坛议题,谢坤宗强调,直航是一定要做的,往来两岸的人应该都赞成尽快、全面通航。关键是要抛开政治观念,以务实精神来执行,“赶紧做就对了。”

  关注金融

  两岸金融交流近年广受各地台商关注。谢坤宗认为,希望两岸都加快脚步,让进入大陆的台湾银行早日经营,这对台商很重要。因为台商在台湾多有土地、房产,向相互了解较深的岛内银行融资,会减轻担保压力。

  叶惠德也指出,截至去年,台湾银行业在大陆开设办事处已达八家,两岸的金融部门应当尽快开始磋商。他认为,模仿春节包机的模式,以民间对民间的形式商谈,可以避开政治分歧。

  他说,只谈经济,对于振兴台湾经济,对于台商获得更多周转金都有好处。

  李宽信也提出,台资企业和台湾的银行相互比较了解,它们在大陆开展业务能帮中小台商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期待论坛

  中国

国民党建议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期待能提振台湾经济、给与民生实惠。叶惠德希望,这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达成一个具体的工作计划。

  叶惠德说,两岸许多事情,不要再拖延;应当淡化政治因素,趁早为台商、为两岸经济做事,才是真正为两岸人民造福。

  李宽信强调,台商希望,通过两岸经贸论坛这样的互动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希望台湾施政当局能够从大局着想,让在大陆的台商能否安心地经营自己的企业,让企业有进一步的发展。

  谢坤宗则表示,相信论坛的举办,对台湾、台商都是很正面的,对于两岸经济发展也有助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