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十里山歌送亲人——云南安宁救灾一线见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22:03 解放军报
十里山歌送亲人——云南安宁救灾一线见闻(图)

人民群众深情欢送子弟兵撤离火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姜兴华

  “安宁山火扑灭了/亲人子弟兵要走了/进火场舍生忘死/撤离时播撒新风……”

  今天下午,云南安宁救灾一线变成了歌舞的海洋:能歌善舞的灾区少数民族群众,用自编的山歌,给扑灭山火后撤离的近5000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送行。从撤离现场集结地到五六公里外的路两旁,挤满了身着各种服装的白族、彝族、苗族数千群众,他们十里山歌送亲人。

  “孩子们,吃个鸡蛋,喝碗甜白酒!”某集团军司机卫生员训练大队刚要启程,就被20多位白族老奶奶围住了,她们有的往官兵口袋里塞煮鸡蛋,有的端上甜白酒。78岁的李张英给大队长相荣山塞了3个鸡蛋还不罢休,非要让他喝一碗甜白酒才让走。

  李张英身旁67岁的郎琼珍老奶奶告诉记者,她们是附近团结镇大洪村的村民。昨晚,当救灾子弟兵今天要回撤的消息传开后,村里的老奶奶便合计开了。联想到连日来官兵们出生入死战火场,临回营时还不顾劳累,给刚从灾民安置点回来的村民打扫卫生,向大伙宣传防火知识等,经李张英提议,便你一句我一句编了这首山歌。今天上午,她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带着煮鸡蛋和甜白酒守在路口,给子弟兵送行。“战士们下山时,连地上的垃圾也要埋起来,这样既勇敢又讲文明的子弟兵,一首山歌远远表达不了我们的感激之情。”郎琼珍边说又边唱起了山歌。

  “每一首山歌都代表了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一片深情!”救灾指挥部一个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救灾尽管时间长、难度大、转移群众多,但经过救灾子弟兵的努力,创造了无一人伤亡,无一间居民房被烧,无一户老百姓财产丢失等纪录,使灾民又一次感受到了子弟兵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本报云南安宁4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