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泄密“操作实例”——“捧杀”扎卡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9:25 钱江晚报
泄密“操作实例”——“捧杀”扎卡维(附图)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扎卡维是什么人?许多人都会回答:扎卡维是“基地”在伊拉克的头目,无恶不作的恐怖大亨,策划了多起恐怖活动,遭到美国和国际刑警组织悬赏捉拿的要犯,他之前还自封为伊拉克武装分子的领袖,不过最近刚刚遭到解职。

  但扎卡维真的在恐怖组织和恐怖事件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根据日前美军披露的一份文件和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扎卡维未必就如此重要。他之所以“声名远播”,很大部分都是美国军方的“功劳”。

  塑造“恶棍扎卡维”

  根据一份日前透露的军方文件,扎卡维的恐怖形象也许是被美国军方放大的结果。

  在这份2004年出台的“打造”扎卡维形象的文件中,共分为“媒体手段”、“特别方法”、“心理战方法”等几个部分,而文件的标题则正符合美国军方要达到的目标:“恶棍扎卡维”。

  据悉,专门负责伊拉克情报的高级官员德里克哈维上校在军方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扎卡维和一些外国武装分子的确在伊拉克发动了一些爆炸、袭击等活动,但这些武装分子“人数却并不是很多”。而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各种大众传媒连篇累牍地“信息轰炸”,扎卡维俨然领导着一个神出鬼没的恐怖袭击军团,各种暴力事件都能归结到扎卡维头上,扎卡维就这样变成了一个恐怖大亨。

  上个星期曾经传出一则惊人的消息,由于扎卡维长期自作主张,犯下多次错误,因此被解除了伊拉克武装分子领导人的职务,只负责军事方面的事务管理。按说美国人应该对这条消息感到高兴,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急忙出来强调扎卡维的重要性,这被解释为拉姆斯菲尔德生怕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恐怖典型”就此销声匿迹。拉姆斯菲尔德坚决不承认这条消息能说明扎卡维遭到了“降职”。

  误导记者糊弄国人

  根据一份为美国驻伊拉克军队最高司令官凯西上将准备的文件,美军的宣传对象不仅仅是伊拉克人,甚至也包括美国民众。

  在一张幻灯片中,美国军方提出将一些关于扎卡维的文件“有选择性地”透露给《纽约时报》驻伊拉克的记者,结果这名记者果然根据这些“选择过”的信息写成一篇报道,大意是扎卡维写信威胁说要在伊拉克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这篇报道发表在2004年2月9日的报纸头版上。

  在对这名《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中,该记者强调,他当时并不知道军方在打响一场关于扎卡维的宣传战,但也能感觉到军方之所以给他看这封扎卡维的威胁信,是因为“这样做符合他们的最大利益”,作为一名记者,这样的消息不能不报,但该记者一直对这封信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并且试图从其他渠道证实信件的真实性,但目前还没有结果。

  美国军方坚决否认他们的宣传战是利用了媒体。军方发言人表示,他们给记者提供的都是真实的信息,这是在给记者们机会。(韩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