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学者:美国应对陈水扁“终止国统”耐人寻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 香港《明报月刊》4月号刊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所教授邵宗海的文章对美国的“终统”盘算做出分析指出,美国应对“终止国统”的处理方式耐人寻味。

  针对陈水扁的种种行径,文章提出疑问:美国有必要对陈水扁的言行引发那么强烈的反弹吗?照理来说,美国所期望陈水扁做的,包括以“终止”取代“废除”,以及重申不会涉及现状的改变,陈水扁全都做得到,为什么华府仍然那样紧张兮兮地监督台北?

  文章分析了三种可能的揣测:第一,美国不再信任陈水扁,所以一点风吹草动或是旁语解说,都会开启华府官员的疑窦;第二,美国担心的是陈水扁宣称“终统”之后的下一步会是什么,那才是重点,譬如“新宪公投”或是“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都是让美国认为会冲击台海现状的维持线;第三,美国显然非常在乎陈水扁“毁诺”。

  为什么美国既会关心台北的乱撞,又会关切乱撞之后可能引发的两岸军事冲突呢?文章说,若用美国在维护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利益固然是四平八稳的答案,但另一方面如揣测美国曾打过包票保证台湾不会走向“独立”,那么在“台独”这个问题上,美国表现出比大陆“更积极排斥”的态度,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