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为牵制中国 日本积极鼓动本国资本进军越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5:25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评论员何胜

  声称中国有风险日本政府搞平衡

  据越南《投资报》近日报道,日本已经成为越南头号官方援助国。不过,日本政府似乎并不满足于这个头衔,仍在积极鼓动本国资本“舍弃中国,进军越南”。舆论认为,日本将目光对准越南,与之前决定成立“南亚课”拉拢印度如出一辙,根本动机仍是为了牵制影响力日益扩大的中国。

  竭力打造“弃华进越”战略

  作为世界第二号经济强国,日本非常懂得“金钱援助”的力量,并利用其为本国外交铺路,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便是日本官方发展援助(ODA)。最近不断有消息称,日本外务省将停止对华官方发展援助,转而把大笔的金钱撒向对自己更为重要的国家。这其中就包括越南。

  据越南《投资报》3月31日披露,越南贸易部部长武洪福与日本驻越南大使,近日在河内签订2005财政年度日本政府向越南政府提供883.2亿日元(约合7.68亿美元)优惠贷款换文,以帮助越南发展基础设施及环保项目等。1992年以来,日本累计向越南提供110亿美元的ODA援助款项(其中96亿美元为优惠贷款、14亿美元为无偿援助),在所有援助国中高居榜首。

  不过,日本政府似乎并不满足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仍在竭力鼓动本国企业“舍弃中国,进军越南”。为实现这一战略,日本甚至不惜捏造谎言,恶意鼓吹“中国投资危险论”。在2005年出版的政府刊物《制造业白皮书》和《贸易白皮书》中,日本官方称中国存在“投资风险”,应该将资本转向越南、印度等国家。

  日本政府的努力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近两年来,日本企业对越投资规模明显加快,2003年日对越投资总额为6100万美元,2004年猛增至5.9亿美元,2005年为4.76亿美元,预计今年可达10亿美元。目前,日本对越直接投资总额在各投资国中名列第一。

  日本在越已经颇具影响力

  日本政府的“辛勤耕耘”,从越南那里得到越来越丰厚的回报。目前,日本已被越南列为实施大国平衡外交和经济外交战略的最重要对象之一。

  越南有专家指出,日本如此“器重”越南,除了因为越南地理战略位置重要,在东盟组织中具有重要影响,还因为越南与中国在南海岛屿问题上仍存分歧,很容易被日本利用来牵制中国。有媒体也注意到,在2004年中日因为东海油田产生纠纷时,越南也不失时机对南海有争议油田公开招标。

  日本加大对越援助的另外一个考虑是以此换取其对日本争取“入常”的支持。而事实上,得到大量投资的越南对此确实反应积极。越南已经先后多次重申支持日从经济大国走向政治大国的立场,并在联合国大会上表态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还有分析指出,日本对越援助的“良好效应”,甚至在有关历史问题上也得到了体现。

二战期间,日本侵略者曾把越南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和战略军事基地,并对1945年初那场夺走200万越南人生命的大饥荒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日越关系的发展,淡化了这段历史在越南人脑海中的印象。(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