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际传媒关注伊朗“鲸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48 中国国防报
国际传媒关注伊朗“鲸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传媒关注伊朗“鲸鱼”

  伊朗“鲸鱼”潜艇

  日前,一艘伊朗潜艇的下水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国际传媒对它的重视不亚于对待一艘核潜艇。这艘潜艇的名字叫“鲸鱼”。3月9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了“鲸鱼”号(GHADIR)下水的画面。伊朗总统内贾德亲自出席下水仪式。他在钻进“鲸鱼”号艇内察看后兴奋地说:“感谢真主,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鲸鱼”号是伊朗历史上第一艘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潜艇,也是伊朗最重要的国防项目之一。

  就在“鲸鱼”号潜艇下水不久,伊朗军队举行的大规模

军事演习在3月31日拉开帷幕,演习区域范围从伊朗波斯湾海岸最北端一直沿伸至阿曼湾的查赫巴哈尔港。伊朗海军少将达赫甘说得明白:从波斯湾到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地区开采的石油80%要从这条海路经过。伊朗完全能控制这一区域。由此,人们难免要联想到“鲸鱼”号。伊朗高调宣扬一艘潜艇的下水,无疑是在暗示自己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可以牵制美国和以色列的冒险举动。“鲸鱼”号将在伊朗海军封锁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中扮演“海底巡逻轻骑”的角色。

  伊朗海军司令萨杰德将军对传媒说,“鲸鱼”号是伊朗海军科学家、科研机构、海洋学者和其他专家花了很长的时间合力研制的成果,先后有220名伊朗专家参与,费时达120万个小时,可谓艰辛异常。但英国《简氏情报评论》认为,伊朗的潜艇科技一直受到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的影响。塞黑曾在2001年向伊朗完整转让过“萨瓦”级袖珍潜艇的设计图纸。这次亮相的“鲸鱼”号无论是吨位和外观都与“萨瓦”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排除有塞黑技术支援的背景。

  “鲸鱼”号属于近岸活动的袖珍潜艇,吨位在270~300吨之间,最大水下航速10节,水上最大航速5节,操作人员编制为5人。这种潜艇里可搭载20名突击队员,携带机枪、RPG-7型防空

火箭筒等轻武器和照相、侦察器材。对敌方舰艇的最大威胁来自它的两个小型鱼雷发射器。它们具备发射鱼雷和导弹的能力。它的缺点是弹药携带量有限,连续攻击能力弱。

  波斯湾长约1000公里,平均宽200公里;霍尔木兹海峡最窄处仅有46公里,平均水深60米。浅水海域将是4艘“鲸鱼”级袖珍潜艇的舞台。在浅海中,小型潜艇更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鲸鱼”号具有隐形能力。它在波斯湾和阿曼湾水域巡弋,执行布雷、运送蛙人、水下突击及侦察等任务,不容易让敌方发现。未来一旦伊朗和美国发生冲突,伊朗将会用岸舰导弹、岸炮、水面舰艇和潜艇等多种力量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进而扼住波斯湾咽喉,限制美国海军的活动范围。在波斯湾与阿曼湾,伊朗潜艇会利用自身难以被发现的特点袭击美国舰艇,让世界超强的美国海军舰队遇到前所未有的麻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