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标枪”挑掉了意军武备落后帽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48 中国国防报
“标枪”挑掉了意军武备落后帽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标枪”挑掉了意军武备落后帽子

  意大利“标枪”步兵战车

  来自《简氏防务》的消息说,今年6月,

意大利陆军除接收200多辆“半人马座”轮式战车外,还要接收一批履带式“标枪”步兵战车。

  1982年,意大利“陆军再装备计划”启动后,陆军采购经费增加。意大利陆军放弃了原定购买“豹”2坦克和其他国家先进步兵战车的计划,决定自主研制成龙配套的装甲战车。由此,意大利坦克装甲车辆进入了发展的重要时期,其特点是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建立完整的陆军装备体系。仅用10年左右时间,意大利就相继研制出了“公羊”主战坦克、“半人马座”轮式装甲车、“美洲豹”轮式装甲车和“标枪”步兵战车。它们构成了意大利陆军“装甲部队现代化计划”的核心装备。

  “标枪”步兵战车其实是VCC-80步兵战车的发展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意大利陆军先后研制成功VCC-1和VCC-80步兵战车。但VCC-1名为装甲步兵战车,实际上只能算是美式M113装甲输送车的改进型。两者不仅外形上十分相像,战斗全重和主要武器也差不多。20世纪80年代末期推出的VCC-80步兵战车要好得多。它才称得上是意大利陆军第一种真正的步兵战车。20世纪90年代研制成功的“标枪”步兵战车(音译为“达多”或“达尔多”步兵战车)则为VCC-80的进一步改进型。它战斗全重增加到23吨,乘员3人,载员6人,主要武器是1门25毫米机关炮,另有“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器,携8枚“陶”式反坦克导弹。这使得它的火力与美国的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旗鼓相当。

  “标枪”步兵战车于2000年中期才开始生产。意大利军队第一批订购200辆。第一批全部服役形成战斗力也要到2006年或之后才行。“标枪”步兵战车采用传统布局,炮塔兼容性好,可以满足安装25毫米、30毫米、35毫米甚至60毫米炮的要求。它的驾驶舱布置得非常舒适,可极大地减轻驾驶员的驾驶疲劳。别的步兵战车内驾驶员一侧的视野几乎全部被

发动机舱盖挡住,“标枪”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驾驶员开窗驾驶时的视野,其左右两侧均无遮挡,视野开阔。

  “标枪”战车采用依维柯·菲亚特公司的MTCA6V直接喷射式水冷涡轮增压中冷

柴油机,额定功率382千瓦,单位功率达17.65千瓦/吨。强劲的功率使它有很高的机动性能,其最大公路速度超过70公里/小时。它的炮塔采用了楔形设计,正面投影小,再加上炮塔高度降低,因此有较好的隐形能力,不易被对方探测到。车体采用复合材料装甲,可防御12.7毫米穿甲弹和155毫米榴弹破片的打击。

  它的武器除主炮和“陶”式反坦克导弹外,炮塔两侧各有4具一排的76毫米烟幕弹/榴弹发射器。在炮塔上进行炮换机枪等武器的拆卸和安装非常简便,不需要借助特殊的工具。它配备的数字化火控系统在当今世界步兵战车中是非常先进的。综合作战能力和技术先进程度使“标枪”战车跻身世界最先进的步兵战车之列。意大利陆军的装甲武器在很短时间内摘掉了陈旧落后的帽子,一跃成为拥有世界一流装甲车辆的陆军。它的自力装备发展之路引起了世人的注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