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一幕细菌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40 中国国防报

  卡发城也就是今日的费奥多西亚城。14世纪中期,它是位于克里米亚东海岸的一个重要港口贸易城市。各国商船来往穿梭,码头市场极其繁荣。热那亚人为防止外敌入侵,在卡发城的四周修筑了坚固的城防设施。

  1343年,卡发城突然遭到了对它垂涎已久的鞑靼人的袭击。战前鞑靼人自以为是地认为用不了多久,卡发城就能据为己有。但是,战事的发展却并非像他们所想的那么简单和容易。热那亚人依托坚固的城防设施进行了极其顽强的抵抗。鞑靼人围攻卡发城达3年之久,却始终未能迈进城池一步。

  1346年,对于卡发城来说是一个灾难年。当时,亚洲正值鼠疫流行。商贾们纷纷逃离亚洲,但是可怕的鼠疫也无声无息地一路伴随着他们。就这样,鼠疫被商贾带到了克里米亚,并传染给了攻城的鞑靼人。战事的不顺,加之又生出鼠疫这个祸端,鞑靼人心无斗志,军心涣散。对此.指挥官们经过较长时间的探讨,终于想出了办法。

  有一天,指挥官集合起部队喊道:“既然我们鞑靼人能够染病而死,难道热那亚人就不能染病而死吗?”

  队伍里鸦雀无声。“长官,如果外人进不了热那亚人的城池,那么他们怎样才能染病呢?”稍顷,一个胆大的兵丁这样问道。

  “这正是我今天集合大家的原因。”

  于是,这名指挥官就下令在城墙外摆好抛石机(抛石机是古代攻守城堡时以石头当炮弹的远程抛射武器),每个抛石机用200~300人拉动绞盘绳索,将弹射杆拉至接近水平的位置,然后将鼠疫患者的尸体放在弹射杆顶端的“勺子”里,用扳机装置松开绞盘绳索,弹射杆便以最大的力量恢复到垂直位置,并与横梁撞击。借助惯性,尸体沿弧形轨道弹向卡发城内。可不要小看了鞑靼人的这次弹射,就是这一次的弹射拉开了人类罪恶的生物战(那时叫细菌战)的序幕。

  看到死尸从天而降,守城的热那亚人并没想到死神已在向他们逼近。没有及时掩埋的敌军尸体悄无声息地把鼠疫扩散到卡发城中的角角落落。鼠疫就这样在卡发城如洪水猛兽般地流行开了。大批的热那亚人染病而死。卡发城不攻自破。幸存者们被迫放弃了这座美丽的城池,—步三回头地从水路逃走了。

  但是,死神并没有放过这些背弃家园的人们。据有关史料记载,那些从水路逃走的热那亚人在漫长的海上航行中,不断有人发病而亡,到达终点的人不到起航时人数的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