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末日疯狂:二战日本海上自杀攻击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40 中国国防报
末日疯狂:二战日本海上自杀攻击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末日疯狂:二战日本海上自杀攻击艇

  

末日疯狂:二战日本海上自杀攻击艇

  演练中的“震洋”1型摩托艇

  

末日疯狂:二战日本海上自杀攻击艇

  在冲绳发现的“震洋”1型艇

  二战末期,为扭转败局,日本第1舰队司令官大西泷次郎发明了“神风”攻击突击战术。这种从空中俯冲撞击海面舰船的战术,当然没能取得日军预期的效果。与此同时,在海上,日本还实施了与空中自杀攻击同时进行的海上自杀攻击战术,只是因为日本很快投降,这种海上自杀攻击没能“全面开花”,其也少为人知。

  太平洋战场上的“必死必杀战法”

  太平洋战场上,日本海军艰难地应对着盟军强大的海上作战力量。正当日军苦于没有更好的办法对付设备精良的美国舰队时,1943年8月11日,曾经策划过袭击珍珠港、进攻比基尼岛和马来半岛作战计划的大本营军令部2部部长黑岛龟人少将正式提出了“必死必杀战法”,企图以最小的损失取得最大的战果。在他的最初设想中,“必死”是开摩托艇的艇员生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必杀”则务必击沉美舰。

  黑岛的海上自杀攻击战术提出后,立即得到了日本军部的大力支持。11月,原日本陆军空降部队菅原久一大尉向日本陆军省提出具陈:陆军需研制“决死兵器”,建议由他亲率航速50节、满载炸药的高速艇,冲撞来袭的敌舰,以一人换一舰在滩岸外摧毁美国舰船。

  戴着“尽忠”布条的死亡训练

  1944年4月,这种“决死兵器”由日本第10技术研究所专门研制,被称为“震洋”艇。按照日本军部的设计要求,“震洋”艇主要由摩托艇加以改造。艇长约5米,宽约1.2米,全重约1.4吨,动力装置为汽车用的汽油机,加以必要的改造后装艇,功率49千瓦,最大速度约25节,艇员为1人。为了能达到撞击敌舰的效果,设计者特别为每艘艇的艇艏安装撞击起爆的撞角引信,以引爆艇内250公斤高爆炸药。

  5月27日,第一艘“震洋”艇下水,被命名为8号自杀攻击兵器甲1型。此后,日本军部又连续研制了另外两种型号的“震洋”艇,即乙式4型艇和乙式5型艇。由于“震洋”艇易于建造和改装,至战争结果时,日本共建造了6200多艘“震洋”艇。有了自杀攻击艇后,黑岛等人便迫不急待地出台了“震洋”艇的“自杀战法”,即“隐蔽待机,突然接敌,群起攻之,同归于尽”。

  8月20日夜,在经过了一周的效忠天皇教育后,第一个日本陆军海上挺进战队展开了自杀攻击实战训练。在战队长菅原大尉的指挥下,战队编为3组分别进行联合攻击、夜间攻击、掩护攻击、奇袭攻击等战术演练。队员们头上戴着“必胜”、“尽忠”字样红字白布条,声嘶力竭地狂喊着:“攻击!”“攻击!”冲向“敌舰”。由于驾驶技术和夜暗的原因,第2组的两艘“震洋”艇共8人居然真的撞上了“敌舰”,与“敌舰”同归于尽。实施特攻任务的第3组更是令人啼笑皆非,由于动作不熟练,加之神经紧张,还没等自杀艇接近“敌舰”,就拉了引信,已经用绳索固定在艇上以显示勇敢精神和“必死必杀”决心的队员只有眼睁睁地看着自杀艇提前爆炸。

  520多艘自杀艇为战争殉葬

  1945年2月,美军第11空降师和两栖作战部队向菲律宾的科雷吉多要塞发起联合攻击。配置于吕宋的第11、12、15及16自杀攻击战队参与了对盟军的作战。2月15日夜,12艘“震洋”艇从4个方向向美军的LSM-12巡洋舰发起“群狼”式攻击。由于一直没有受到日本海上力量威胁,美军巡洋舰突然面对如此众多的“小船”,舰上炮火无法发挥威力,虽然舰上士兵不断地使用近战武器与自杀艇周旋,但由于夜暗,加之攻击目标太多,仅仅10分钟,便有6艘“震洋”艇成功地接近目标。250公斤的炸药把LSM-12巡洋舰的两侧舰体不仅炸开了6个近两米的大口子,而且还引爆了舰上的弹药库。海水与大火让巡洋舰在40分钟后沉入大海。此次战斗,美军的另外9艘驱逐舰也不同程度地受到重创。这也是日本海上自杀攻击队唯一一次值得炫耀的战绩。

  3月25日,配置在冲绳的第25、28、29战队参与了配合牛岛满指挥的第32军的守岛任务。美军第77两栖作战师按照“冰山计划”登陆距冲绳西24公里的庆良间列岛,想把它作为战区舰船进行补充和小修的海上基地。由于日军认为该岛没有什么大作用,所以只派少量守军守卫。当夜,3个战队共出动68艘自杀艇分3个波次攻击企图进入这块锚地的美第58特混舰队第10中队的舰船。由于此前,美军已经得到来自菲律宾战场方面的情报,对日本自杀艇攻击战术有了准备,所以,面对如狼似虎的“震洋”艇,每一艘美舰临时配备了陆军小型直瞄火炮,可以在一公里以上的距离直接射击自杀艇,避免自杀艇靠近大舰。仅此一役,日军就损失自杀艇58艘。美军只有两艘舰船受轻伤。

  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从日军枉费心机建造自杀艇到战争结束,共有520多艘自杀艇、1636名自杀攻击艇员在与美军舰船的冲撞火光中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末日冤魂,其他“震洋”艇几乎就没有实战的机会,而成为一堆废木烂船,也成为日本穷兵黩武的笑料。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公会堂举行。中国海军开始了对日本海军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接收工作,其中,也接收了250艘“震洋”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