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30 中国国防报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身着新式警服的官兵英姿勃发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武警男兵新旧常服对比:左为05武警士兵夏常服,右为87式士兵常服。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武警女兵新旧常服对比:左为05武警士兵夏常服,右为87式士兵常服。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身着05系列夏迷彩服的武警士兵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身着新式礼宾服的礼宾队

  

中国武警新警服靓在哪里?

  新式警备纠察服威严挺拔

  武警部队士兵马上就要穿上新警服了!新型迷彩服很快也将穿在所有武警官兵身上!

  记者从武警总部了解到,从5月1日起,武警部队士兵将统一换发05武警士兵夏常服;12月1日起,换发05武警士兵冬常服。05系列夏迷彩服亦将从5月1日起配发全体武警官兵。

  “这是我见过的武警服装中最精神的一个系列。”4月4日上午,在武警总部举行队列会操时,看着一队队一列列演示分队官兵身着新装闪亮登场,武警总部警务部一名领导发出由衷的赞叹。

  确实,注目当日会操队列,望着那美观得体的新式士兵服、新颖别致的新式迷彩服、庄重威武的新式礼宾服、威严挺拔的新式警备纠察服,记者也不禁暗暗喝彩:好靓的新警服!

  05系列武警新警服究竟靓在哪里?日前,记者走访了武警总部后勤部门有关领导和设计人员,不妨让我们来听听内行们透露的内幕消息。

  面料好了:“仿毛哔叽”取代了“的确良”和“涤卡”

  即将换发的武警士兵新警服,最引人注目的变化莫过于服装面料:夏常服以“仿毛哔叽”代替了“的确良”,冬常服以“仿毛加厚哔叽”代替了“涤卡”。这里采用的面料叫作“多异涤丝哔叽”,里料叫作“防静电涤丝绸”,它们都是军服、警服研究人员多年科研攻关的最新研究成果,透气性、舒适性较好,具有良好的抗皱保型性和水洗免烫功能。

  自武警部队重新组建以来,武警士兵依次配发过83式、87式常服和01式作训服。目前武警士兵穿着的87式常服装备部队已近20年,其面料“的确良”和“涤卡”甚至已经成为士兵常服的代名词。此前,由于三军士兵已完成服装的更换,所以武警部队这次换装意味着陪伴军队和武警士兵多年的“的确良”和“涤卡”时代终结了。

  样式美了:“T”型“X”型取代了“H”型

  “以前由于条件的限制,士兵常服是作训合一,所以不得不设计成‘H’型。”全程参与了新式服装设计工作的武警后勤装备研究所工程师端木琳告诉记者,以往“H”型的设计使士兵常服显得拖沓、臃肿,体现不出士兵们的精神来,更别说美观了,所以经常有战士把衣服悄悄地送到服装店去改。

  05武警士兵常服在借鉴三军士兵常服设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用“T”型和“X”型取代了饱受埋怨的“H”型。在这个过程中,胸腰落差和成衣加放量两个数据的变化成为了关键。胸腰落差是指胸围和腰围之间的尺寸差;而成衣加放量指的是成衣在净体尺寸上适当扩大的量,以便能穿进衬衣、内衣。男兵新常服的胸腰落差从87式的8~10厘米增加到12厘米,成衣胸围加放量从20厘米减小为16~18厘米;女兵新常服的成衣胸围加放量则从18~22厘米减小到12厘米,胸腰落差从10厘米增加到平均11厘米。正是这些小小的改变,使男装形成了更能体现男性美的“T”型结构,而女装则形成了能够体现女性体形的“X”型结构。

  “穿上新警服,男兵更挺拔,女兵更飒爽。”端木琳说。3月初05士兵夏常服在武警部分总队试穿后,曾有人给他打电话报喜:“新常服发下来后,战士们很喜欢,有的人试穿后都不愿意脱下来了。”

  穿着合体了:五型5号系列号型取代了三型5号

  提高服装的适体率是此次换装的一个重要原则。武警总部后勤部军需物资部部长杨仁和介绍说,以往武警士兵常服一直采用三型5号系列号型。这种号型设置首先考虑的是高覆盖率,以保证所有的士兵都能穿进去,因此设计尺寸跨度比较大,致使许多士兵穿在身上显得肥大、不合体。

  为了使号型设置更加合理,武警总部后勤部军需物资部进行了深入调研,先后到20多个总队(师)对约18万名士兵进行了体型调查,筛选出覆盖全国各个地区的8万份人体净体尺寸数据,建立起了“部队青年群体体型分布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号型设置被细分为五型5号,并以此作为对士兵常服板型改进和安排生产比例的依据。

  按照排列组合,五型5号可以组合成25个号型供选择,而以往的三型5号只有15种选择。通过对武警6个总队士兵试穿情况的统计,05士兵常服的适体率超过了95%,覆盖率在98%以上。

  另外,05士兵服还将原来的翻领罩衣改为了小翻领西服,臂章也由别针式改为固定式;在右胸前还设置了胸标缀钉孔,为士兵准确地佩戴胸标提供了方便条件。

  迷彩更新了:数码迷彩增强了近距视觉隐蔽效果

  这次换装另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迷彩服重新“回归”武警部队。武警在1998年后取消了87式迷彩服,替换以现行的01式作训服。目前,部分使用迷彩服的武警部队均为特勤分队。此次重新配发迷彩服,主要是因为武警特殊职能的要求和解决现行作训服的功能缺陷。

  05系列夏迷彩服分为警官和士兵两大类,包括警官夏迷彩服、警官夏迷彩作训服、警官夏迷彩帽和士兵夏迷彩服、士兵夏迷彩作训服、士兵夏迷彩帽6个品种。

  武警05系列迷彩服采用通用数码林地迷彩和涤棉材料,迷彩作训服比迷彩服增加了护肘、护膝和护裆。迷彩纹样模拟夏季丛林和灌木环境,颜色由深绿、浅绿、棕、黑4色组成。上衣为下摆收束的茄克样式,迷彩帽为棒球帽样式。由于警官和士兵的工作职能不同,两种迷彩服在设计上又略有区别,以便能更好地适应各自的工作岗位。

  数码迷彩是武警05系列迷彩服的一个主要特色。看到这套迷彩服时,就会发现它与我们常见的迷彩服有明显的不同,一是各个单元花块之间的边缘变成了锯齿状,二是衣服上明显地有横竖交叉的网格。武警总部后勤部军需物资部助理员翟赋明介绍说,这是采用了数码迷彩概念和沉纱织入涤长丝加强筋的结果。

  我国现有大部分迷彩服采用的都是通用型林地迷彩纹样,各个单元花块之间的边缘为平滑的曲线。这种花型设计在远距离上有着较好的隐蔽效果,但在50米的近距离内伪装效果却不佳。所谓数码迷彩概念,就是对原来的通用型林地迷彩纹样进行数码晶格化处理,使之边缘模糊分散,同时对单元花块的各边缘进行技术处理,使相邻单元花块图案吻合,从而通过打乱花块的排列规律,给观察者形成一种树影摇曳的错觉,增强近距视觉隐蔽效果。此外,研究人员还通过防红外染料和整理助剂,使迷彩图案具备了防近红外侦视功能。

  新式迷彩服的设计不仅兼顾了各气候区域夏季穿着透气舒适的要求,科研人员还通过调整织物密度、加入新型材料等办法,有效地解决了作训条件下服装耐摩擦、抗撕裂的问题,并使其具有永久抗静电的特性,避免了服装在穿着过程中因摩擦产生静电而造成安全隐患。

  采访中,武警部队后勤部许世宽副部长对中国武警新警服的诸多亮点作了如此诠释:“这种变化是在国家实力不断增强、以人为本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实现的。从大的方面讲,武警要执行警戒、保卫等日常勤务,对着装要有更高的礼仪要求。穿着得体、庄重威严、标识明显的服装无疑能更好体现‘忠诚卫士’的精神风貌,同时会给公众更多的信任。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有条件了,可以把服装设计得好看一些,让士兵们爱穿。这样,部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会得到增强,士兵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也会得到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