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降,纵身跳入立式风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30 中国国防报

  4月7日,空降兵排长刘文生携带基本战斗装具,纵身跳入直径5米、有8层楼高的立式风洞中,在46米/秒的风速下成功模拟空中出舱、自由坠落等一系列高难技术动作,获得我国首次立式风洞模拟空中跳伞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军空降训练实现质的飞跃。

  立式风洞能产生垂直向上气流。利用这一原理,把垂直气流模拟成空气中的一定风速时,人再以一定姿态进入该气流,就像空中技巧运动员一样,不需任何工具就能飘浮起来,给人一种遨游天空、自由飞翔的真实感觉。据专家介绍,如果把立式风洞功能延伸到空中跳伞等竞技运动中,通过立式风洞开展跳伞、空中特技训练,可以大大提高训练质量和安全性,并减少训练成本。

  在训练现场,空降兵某研究所所长李振波告诉记者:以往,空降兵跳伞训练要用近半年的时间进行地面模拟训练,但无法模拟空中飘浮等状态,教练员难以手把手教伞兵跳出舱门一瞬间的要领;同时因受天气等自然环境的影响,训练出一名技术高超的教练员,最短也要3年时间。利用立式风洞进行跳伞训练,不但减少了初次跳伞的恐惧心理,而且教练可随时指导或纠正空中动作,训练时间不受其他因素影响,6个月就能训练出一名合格的教练员。

  “八一”跳伞队的队员也在这里进行了各种空中编队、高空被迫跳伞、坠落、盘旋、4人造型等技巧试验,感到非常满意。空气动力研究基地低速所负责人说,这座直径5米的立式风洞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立式风洞,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