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研发植物“探雷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24 中国国防报

  4月4日是首个国际防地雷宣传日。全球多个国家举行了各种活动,推广对地雷危害的认识和有效防范地雷伤害的方法。地雷——这个曾让千军万马血洒沙场和致使成千上万平民伤残与死亡的“魔鬼”至今仍然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根据《2005地雷监测报告》,全世界每年有1.5万~2万人因地雷而丧生或伤残。目前世界各国境内仍埋藏着上亿枚地雷。虽然各国相继采用过多种方法,如人工扫雷、动物探雷,以消除地雷给人们带来的恐慌,但进展速度慢,花钱多。人们正寻求新的扫雷技术。据《多伦多星报》近日报道,加拿大军事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一种“探雷新武器”——转基因植物。

  报道称,加拿大军方计划投资13.5万美元开发这类“探雷植物”。其探雷原理是:这种植物根系接触到土壤中的TNT炸药和其他制作地雷所用的化学成分后,叶子就会改变颜色,从而使人们发现地雷。加拿大国防部负责探雷工作的研究员安东尼·福斯特表示,一般说来,地雷总要或多或少地向土壤中释放一些物质,探雷植物的研究正是从这一点入手的。

  福斯特说:“有些细菌和其他生物体是可以侦测到土壤中像TNT这类物质的。我们可以从那些细菌中提取基因,把它放入某种植物的根里。当根部的基因感受器接触到TNT时,它就会向植物发出一系列信号。最后,这些信号抵达花或叶,使花或叶的颜色发生变化。”

  尽管探雷植物需要数月才能长起来,在大多数战场上的用途并不大,但在长期的维护和平任务中,或在战争结束后,平民想重新利用他们的土地之时用处较大。如果把这些“探雷植物”的种子用飞机或直升机撒下去,等它们长出来后,人们从它们的花或叶的颜色就知道哪些区域是安全的。

  据德《世界报》最近报道说,目前,丹麦科学家已成功通过改变一种拟南芥菜的基因,使其当上了“探雷尖兵”,并得到军方的试验论证。这种拟南芥菜含有一种通常到秋季才会发挥作用并使植物叶片变成明红色的基因。科学家对这种植物进行了基因工程处理,使这种变色基因在遇到二氧化氮时就会“开启”。大多数传统炸药都会释放出少量的二氧化氮,

转基因拟南芥菜能够通过根部感知这种气体的存在。

  但其他一些专家也指出,拟南芥菜的根扎入土壤不够深,所以这种方法只能发现靠近地表的地雷。除此之外,这种欧洲土生的拟南芥菜能否在其他地区的气候环境下繁殖现在还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