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反战老太太“以身试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14 中国国防报

  据英国《独立报》4月6日报道,近日英国政府颁布了一部新的反恐法规——《有组织的严重犯罪和警察法》。这一法规规定,但凡在军事基地门口抗议者,一律可被视作恐怖分子予以逮捕。日前两名年近7旬英国老奶奶将因触犯该法而成为首先“吃螃蟹的人”:面临一年的监禁。她们也随之成为新一代祖母级的恐怖分子。

  据报道,4月1日在英国北约克郡门威斯希尔的美军基地前,68岁的海伦·约翰和62岁的西尔维娅·博伊斯拿着锤子和断线钳,仅仅越过警戒线不足5米,就遭到警察逮捕,拘留12小时后才获保释。

  她们此举违反了新颁布的反恐法规。该法规规定在英国10个军事基地前,任何人只要擅自越过警戒线,就可被视为潜在的恐怖分子,并将面临1年监禁或被处以5000英镑(约8700美元)的罚金。

  然而,两名老太太约翰和博伊斯4月1日之所以“以身试法”,目的就是要抗议这一“无理法规”。2005年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约翰说:“我们认为这是个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就必须要挑战它。”

  “我很愿意违反这项法规,并已作好被指控、进监狱的准备。”博伊斯说。

  4月5日,英国其他抗议者也纷纷出来表达对这一新法规的愤怒,认为这是打着反恐的幌子,实为打击合法抗议。一些英国媒体批评,英国以恐怖分子的名义逮捕抗议者,早已不是头一遭了。

  2005年10月,在伦敦白厅纪念碑前,25岁的抗议者马娅·埃文斯只不过是大声宣读在

伊拉克阵亡的英国士兵名单,竟然就被警方逮捕,并且依据《2005年重大有组织犯罪和治安法规》而被判处有罪,理由是在议会一公里之内不允许进行抗议活动。

  2005年9月,在英国工党会议上,当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为保留英国驻伊军队而辩护时,82岁高龄的和平抗议者沃尔特·沃尔夫冈大喊:“那是撒谎!”同时沃尔夫冈质问斯特劳,让英国政府大丢颜面。结果当然是沃尔夫冈被捕。

  在英国南部城市布赖顿,81岁的抗议者约翰·卡特因在工党会议地点外穿了件反对英国首相布莱尔的T恤衫,也遭到逮捕。警方认为他的行为是“恐怖主义”。

  除此之外,拒绝去伊拉克服役者、在英国议会外举行反战守夜集会者也都成为英国政府眼中的恐怖分子。

  据报道,根据英国内政部的最新反恐法规,除了在这10个军事基地前的抗议者被视作恐怖分子外,英国3个核设施前的抗议活动近日也将等同于恐怖活动。很快,王室宫殿和政府大楼也将进入这一名单。

  一名反对新法规的抗议者说:“和平抗议者什么时候成为非法入侵者?在一个自由的社会里,他什么时候成了罪犯?在2006年,在英国,只有一个人——内政大臣——在作决定,而不是由议会和法院作决定。我们的政治家一边哀叹共享民主制的终结,一边却还在不断给自由演讲和抗议定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