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拒绝与朝鲜举行双边磋商敦促朝重返六方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2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朝核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团长昨天齐聚日本东京,在“东北亚合作对话”学术会议会场内外举行了频繁的双边非正式会谈。当天,中国代表团团长、副外长武大伟与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举行了数小时的双边磋商。

  武大伟透露,朝方有意会见美方。但是,美国方面并未积极表态。

  尽管六国官员和专家希望借机推动六方会谈早日重启,但与会各方均对此期望不高。

  朝鲜此前曾表示,不会在这次主要为研讨性质的会议中进行与六方会谈有关的正式谈判。

  中国加紧双边会晤

  

六方会谈第五轮第一阶段会议自去年11月结束后,朝鲜以美国对其实施金融制裁而拒绝重返六方会谈,因此何时召开第二阶段会议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为了促成会议早日召开,昨日开始的“东北亚合作对话”成了各方交换意见的绝佳机会。借着这个机会,六方会谈各国代表在东京展开了频繁的双边磋商。

  中国方面也积极与各方接触。

  分析认为,由于朝鲜坚持以美国解除对朝金融制裁作为重返六方会谈的前提条件,因此武大伟很可能在中朝会晤中要求朝方在此问题上采取更为灵活的态度。

  武大伟上午还与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在日本外务省饭仓公馆举行了磋商。分析人士认为,日方可能会在会谈中要求中方向朝鲜施加影响力,促使其重返六方会谈。

  10日下午,朝日双方继9日的会谈之后再次举行双边会晤。

  在与金桂冠约2小时的会谈中,佐佐江贤一郎再次要求朝鲜尽快重返六方会谈,并就绑架问题等恢复日朝政府间磋商。但金桂冠没有就此作出正面答复。

  会后,佐佐江对媒体表示:“(六方会谈)复会的时间现在没有确定。今后将继续就此进行协商。”

  美拒绝与朝鲜单独谈

  不过,就在各方进行频繁双边磋商之时,昨天朝核问题两个主要当事国朝鲜和美国代表并未举行双边会晤。

  有报道说,金桂冠昨日上午在与武大伟开始双边会晤前,就媒体关心的“是否与美方举行会谈”首先抛出橄榄枝表示“机会难得,希望能够实现”,从而再次表明希望与10日下午抵日的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助理国务卿希尔进行直接对话。

  然而,朝鲜此番“无条件”与美方进行双边磋商的表态并未得到希尔的积极响应。

  昨日下午抵达东京的希尔在成田机场表示,现阶段美国“没有计划”与朝鲜举行双边磋商,并称“问题不在于(美朝)协商,而在于朝鲜(就重返六方会谈)做出决断”,再次要求朝鲜方面无条件重返会谈。

  “我认为金先生需要就他是否想要参加六方会谈做出决定。除他以外的每个人都在这了,所以,我们正在等他的回应。”希尔说。

  希尔强调:“1月在北京、3月在纽约与朝鲜方面进行过磋商。是否还会继续举行磋商目前尚不清楚。举行磋商需要有目的。”媒体分析认为,希尔的上述表态说明,美国对与朝鲜举行双边磋商的必要性存有相当的怀疑。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目前未将核问题作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布什政府目前在其他地区有更重要和棘手的问题。朝核问题虽然不令人满意,但是目前状态稳定,而且中国也在对平壤政核计划进行监督。

  韩国:不要抱太大希望

  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谈判总部长千英宇10日在东京指出,重要的是利用此次国际会议上非正式会晤的机会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但“最好不要抱太大的期待”,因为“如果抱太大希望最终难免会有所失望”。

  同时,千英宇还提醒朝鲜,如果一定要把美国解除对朝鲜金融制裁作为重返六方会谈的前提条件,那朝鲜恐怕要失望,因为据他估计美国的这一态度“不会有太大变化”。黄力颖 (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