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将进行钻地核弹模拟试验:引爆700吨炸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06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 琳

  模拟钻地核爆炸 炸药要用700吨

  “蘑菇云”一直被视为核爆炸的象征。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前,当时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为搜集萨达姆拥有核武器的证据而耽搁太久的话,那么第一个有力的证据可能将是在美国上空升起的“蘑菇云”。

  3年过去了,尽管萨达姆已经被推翻,而且美国也没有找到任何有关核武器的踪影,但赖斯曾“预言”过的“蘑菇云”却将在美国本土上升起。不过,这朵“蘑菇”却是美国人自己种下的。

  “蘑菇云”再现内华达

  4月1日,路透社、CNN等国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根据美国国防部减少威胁局发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国防部将于今年6月2日在美本土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西北约105 公里的奈伊郡测试场(Nye)进行一次代号为“神圣的船底板”(Divine Strake)的爆炸试验。

  试验中,美国防部将在地下约10米深处的一个洞中引爆700吨常规铵油炸药,以测试爆炸对地下掩体的影响。由于爆炸试验的威力十分强大,预计届时产生的蘑菇状尘云将有1万英尺高(约3000米)。

  “这将是人们可以想像的最大规模的单次常规爆炸”,减少威胁局局长詹姆斯·特内利亚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想夸夸其谈,但这将是我们停止(地面)核试验以来,头一次可以在拉斯维加斯看到‘蘑菇云’。”

  钻地核弹模拟试验?

  特内利亚有关“蘑菇云”说法让整个内华达州感到有些紧张。一些来自内华达州的国会议员对此次爆炸试验的安全性纷纷提出了质疑。为此,特内利亚随后又公布了一份书面声明,强调这次试验并非核试验,对当地民众健康和安全方面的威胁很小,也不会造成任何放射性污染。

  不过,从此次试验的安排内容来看,其性质决非特内利亚所说的那样简单。根据美国CNN电视网的报道,这700吨炸药实际上是用来“模拟一颗新式的超巨型炸弹”。虽然铵油炸药威力较小,700吨只相当于大约600吨TNT炸药,但即使是采用TNT装药的话,再算上制导装置、外壳和稳定系统,这颗“超巨型炸弹”的重量也要在650吨以上。

  而美国目前载重量最大的运输机C-5“银河”飞机的载重量也不超过120吨。弹道导弹的运载能力则更低,美国现役的“民兵-3”洲际导弹只有0.9吨,已经退役的MX“和平卫士”导弹虽然号称美国曾装备过的最大的洲际导弹,但其运载能力也不过只有2.5吨。

  这样一来,问题已经很明显了:如果采用常规装药,美国根本没有投掷这种炸弹的工具!而美国如此大动干戈地计划此次爆炸试验,显然不会是为了研制一种根本无法使用的“大炮仗”。这就使人们对其真正目的产生了疑问。从目前情况看,最有可能的答案是:美国实际上是打算进行一次钻地核弹的模拟试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