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非洲军事安全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21:37 解放军报

  王涛

  4月4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达喀尔出席塞内加尔国庆46周年军队和群众检阅仪式后对媒体表示,希望非洲能够建立一支统一的军队,以更有效地保卫非洲大陆的安全。次日,卡扎菲在塞内加尔议会再次阐述了他的泛非主义思想,呼吁非洲国家成立统一的政府、议会和军队,从而建立起“非洲合众国”。

  卡扎菲向来持有泛非主义思想,早就积极主张建立非洲联合防务机制,组建统一的非洲军队,并认为这种“进步的理念”有助于改善非洲内战频繁的局面。但在多数非洲国家看来,这一建议“过于超前”,非洲军事联合的条件远未成熟,不宜草率行事。尽管在联合与协作的具体问题上,非洲各国还有不同的观点,但是,自非洲联盟成立后,加强军事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实现联合自强,已为非洲国家和人民所认同。

  面对日益严重的政局动荡、经济困难和社会危机,非洲各国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军事安全合作,消除战争与冲突,建立安全稳定的地区环境,是21世纪非洲复兴的关键。2002年7月9日,以实现非洲统一、团结、和平与安全为宗旨的非洲联盟正式成立。此后,非洲各国进一步加快了联合自强的步伐。2004年2月,第二届非盟特别首脑会议讨论通过了《非洲共同防务和安全政策》。同年5月,非盟建立了“和平安全理事会”,并赋予该机构派遣维和部队实施主动干预的权限,表明非洲国家更加重视依靠集体的力量解决冲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2005年1月,非盟又通过了《互不侵犯和共同防御条约》。目前,非盟正在筹建一支1.5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应对非洲大陆可能发生的冲突事件,更好地履行其维和与维稳的职能。

  世界多极化和地区一体化的发展,使各国安全利益的联系日益紧密,也为非洲军事安全合作的开展提供了契机。近年来,非洲国家积极发展和完善集体安全机制,努力拓宽军事合作领域,不断巩固其“联合自强”的成果。在国际维和方面,尼日利亚、南非等非洲大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尼日利亚在首都阿布贾建立了维和培训中心,为非洲国家培训维和人员。南非则专门拨款1.65亿美元用于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在反恐合作方面,非盟在阿尔及利亚设立了反恐研究中心,并制订了一项“全非反恐行动计划”,确定了一系列旨在加强非洲国家反恐合作的具体措施。在防止武器扩散方面,非洲国家正在加强磋商,强化对轻武器的管理措施,联手打击走私轻武器活动。

  非洲各国通过自力更生和团结协作,在维护政局稳定、化解内部冲突、解决热点问题、促进地区和平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期陷入军阀混战的索马里已通过和平谈判达成协议,化干戈为玉帛;武装冲突延续多年的刚果(金)建立了民族团结政府,开始进行国家重建;布隆迪冲突各方签署了停火协议,实现民族和解;利比里亚成功举行了总统和国会选举,产生了非洲第一位女总统,结束了长达14年的内战;科特迪瓦局势已得到控制,国内形势正在好转;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签订了划界协议,两国战端业已平息……这些成果极大地鼓舞了非洲人民依靠自身力量求和平、谋发展的信心。

  总体来说,非洲地区安全形势正趋于好转,但要真正实现和平仍然困难重重。其中,贫困问题依旧是非洲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长期未得到根本解决的部族、种族和宗教矛盾,与西方“民主浪潮”的冲击、外来势力的渗透和干涉相交织,使得非洲地区安全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非洲要实现复兴,既有现实的冲突有待调解,也有潜在的危险需要消除,仍需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