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专家称以色列强硬政策使和谈之路受挫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21:17 法制晚报

  中东问题专家称以色列的强硬政策会使和谈之路遭受挫折 但是暂时性的不会导致两国爆发战争

  据新华社报道,以色列安全内阁北京时间今晨发表声明,称巴勒斯坦政府为“敌对当局”,建议以色列政府正式断绝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的任何接触。这些建议将被提交本月16日举行的内阁会议审议。

  此外,以色列将与国际社会而不是与巴勒斯坦方面协调有关对巴人道主义援助问题。

  以内阁发声明跟巴一刀两断

  以色列安全内阁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说巴勒斯坦政府对以色列“整体敌意”,因此要跟它中断所有的关系,包括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自治机构主席阿巴斯的谈判。

  该声明说:“巴勒斯坦政府只有一个,不会有两个领导层。”以色列安全内阁还威胁说,发表与巴勒斯坦政府一刀两断的声明还只是开了个头,安全内阁还在考虑采取其他的措施来削弱巴勒斯坦政府,具体措施包括以色列政府将抵制任何与哈马斯有关系的巴政府高官。

  针对以色列安全内阁的声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自治机构发言人阿卜·雷尼赫表示,以色列应该继续与巴民族权力自治机构主席阿巴斯和谈,因为阿巴斯同时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而当年以色列政府是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签署的和谈条约,所以以色列“不能给自己从谈判桌边逃掉找借口”。

  以色列不断施压想让哈马斯服软

  据报道,以色列和美国于近日先后称它们只希望哈马斯能够放弃武力抗争以色列。为此,西方国家不断向哈马斯施压,其中以色列施加的压力最大。

  在巴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射了

火箭之后,以色列武装部队9日炮击了巴武装的发射阵地,炸死了一名巴勒斯坦警官,炸伤16人,迫使巴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日益紧张的巴以关系。

  在哈马斯拒绝放弃暴力、不承认以色列、不接受巴政府与以色列之前签署的过渡和平协议之后,以色列就不再向巴政府转交它从巴勒斯坦人那里征收来的5500万美元的返税,从而给巴政府以致命的经济打击。

  以想划定边界线西方国家在撑腰

  据报道,以色列安全内阁发表跟巴政府一刀两断的强硬声明可能是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在为单方面划定巴以边界线做准备。

  自从哈马斯1月份在巴勒斯坦大选中获胜之后,以色列就开始考虑单方面划定巴以边界线,奥尔默特就是这一考虑的主要推动者。

  奥尔默特在9日晚向前进党发表演讲时明确表示:“我们准备让本届政府承担起安全与政治责任……最后划定巴以边界线,让以色列成为和平之地。”

  以色列政府敢中断与巴政府的一切关系还得益于西方国家的撑腰。美国和欧盟已经不再向巴政府提供任何经济与金融援助,这一决定已经导致巴政府陷入空前的危机。

  巴政府财政部长拉齐克承认,事态比他想像的要严重得多,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给14万巴政府工作人员发工资。 文/晴川

  关键词一·武装抵抗

  巴总理府发言人称 绝不放弃武装抵抗

  据新华社报道,巴勒斯坦总理府发言人加齐·哈姆德今晨强烈谴责以色列在加沙连续实施定点清除行动,并表示巴方绝不放弃武装抵抗的权利。

  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在加沙召集部分内阁成员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以色列迅速升级的军事行动。

  会后,加齐·哈姆德对新闻界说,以色列在加沙实施的军事行动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集体惩罚,巴方绝不会屈从于这种挑衅,并对美国和欧盟无视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和保持沉默表示不满。他还说,巴方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紧急干预并敦促以色列停止不断升级的军事行动。

  关键词二·承认以色列

  巴称不承认以色列 以将采取单边行动

  55岁的巴政府外长、同时也是哈马斯在巴本土最具实权的头号领导人物马哈茂德·扎哈尔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以色列根本不承认两个国家,他们想要的是一个国家——以色列,而巴勒斯坦人则保持自治。在我们的地图中,这块土地上只有一个巴勒斯坦国(没有以色列)。试想,1948年前,以色列国在哪里?”

  而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在选举中获胜后则说:“巴勒斯坦必须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并愿意与以色列展开会谈……会谈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以方愿意作出一些让步……但是,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那么以色列将采取单边行动,将独自掌握自己的命运。”

  巴以之间冲突不断

  2006年2月5日,以空军发动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后针对巴武装组织的第一次空中打击,两名武装分子丧生2006年2月23日,两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发生的冲突中被以色列士兵打死

  2006年3月30日,约旦河西岸城市盖勒吉利耶东部的一处犹太人定居点入口处发生了一起自杀性爆炸袭击,造成包括“人弹”在内的4人死亡

  2006年4月7日,以色列对加沙城附近发动空袭,打死2名武装人员、5名男子及1名5岁的男孩

  相关新闻

  沙龙执政时代将正式结束

  以色列司法部4月9日宣布,他们将在4月11日宣告已经昏迷3个月之久的以色列总理沙龙永久无法履行职务,正式结束沙龙执政时代。

  78岁的沙龙今年1月4日突然中风后,以色列司法部长宣布沙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能,由副总理奥尔默特代理总理之职。

  根据以色列法律,代总理“任期”为100天。如果总理100天内未能返回工作岗位,他将被视为永久无法履行职务。这一期限到上周五即已到期。

  奥尔默特已经领导沙龙创建的前进党在3月28日的大选中获胜,他将有望正式取代沙龙的总理职务。目前,他正在与其他小党进行联合组阁谈判。

  沙龙康复希望非常渺茫

  以色列耶路撒冷哈达萨

医院4月5日为沙龙进行了开颅手术,修复了此前为了抢救他而切开的一段颅骨,为将沙龙转至其他医疗护理机构做准备。哈达萨医院认为应将沙龙送到特拉维夫附近的一家护理中心,而沙龙的儿子却希望将他送回在以色列南部的农庄的家中。

  哈达萨医院4月9日透露,这一问题仍然在讨论之中。医疗专家认为,鉴于沙龙中风严重、长期昏迷,他康复的希望非常渺茫。

  据新华社

  专家点评

  这只是暂时性的挫折不会倒退到历史原状

  中东问题专家顾正龙今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采取的强硬政策会使得巴以和谈进程之路遭受到挫折。

  他说:“中东和平进程走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经历了几代人的努力,中东和平进程是大势所趋,巴以双方通过和谈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可逆转的。不排除进行中途很可能出现一些变化,出现一种倒退现象。但这只是暂时性的挫折,不会倒退到历史原状,国际社会也不会同意。”

  影响中东和平进程还要看巴内部发展

  顾正龙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代表的主流派法塔赫在竞选中失利,其权威势必要被减弱。

  他说:“在巴勒斯坦内部,阿巴斯正和哈马斯在军队、安全部门展开权力争夺。一方面阿巴斯努力保持自己的权力;一方面以阿巴斯目前的身份和影响,哈马斯也不能完全抛开阿巴斯不顾。所以影响中东和平进程还要看巴勒斯坦内部局势的发展。”

  以色列强硬巴不会屈服

  顾正龙分析称,虽然以色列目前对巴勒斯坦呈现出强硬态度,但哈马斯并不会因此而屈服,“双方僵持的结果的最直接表现是巴以双方冲突加剧,暴力活动频繁爆发。这种现象并不会导致巴以两国再次爆发战争。”

  顾正龙说,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强硬都仅仅是一种策略。双方希望通过强硬达到一种目的,双方会进行彼此观察。这是一个变化的关系,会随着国际社会和地区局势的影响有所变化,不会一直僵持下去。

  不排除奥尔默特“比沙龙还沙龙”

  顾正龙表示,面对今天的局势,换作沙龙也一样会表现出非常强硬的态度,“哈马斯坚决不承认以色列,在这样的前提下没有别的选择。”

  顾正龙表示,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基本上继承了沙龙的政策,保持了沙龙政策中大的方面——单边行动计划和路线图计划,“在接下来的任期中,不能排除奥尔默特有自己个人的特色,甚至执行‘比沙龙还沙龙’的政策。在巴以和谈中,沙龙采取软硬兼施的做法,态度变化非常大,经常采取一些让外界难以预料的措施。在这方面,奥尔默特也许会采取更灵活的态度。”

  文/记者郭媛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