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社评:当局宣示拼经济 台湾经济愈拼愈落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日电 台北消息:《工商时报》今日发表题为《台湾经济愈拼愈落后?》的社论。社论中指出,拼经济是民进党当局的一句名言,陈水扁宣示要拼经济高达十二次,历任“行政院长”也是口口声声要拼经济,但是,台湾经济似乎愈拼愈落后,大家对当局拼经济的信心更是直落。

  社论中说,“自二OOO年民进党执政以后,台湾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不断攀升,但当局总是拿出一堆数据来强调台湾经济不好是受到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但“事实上,就亚洲四小龙来观察,过去六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平均仅百分之三点六,低于南韩及香港的百分之五点二,及新加坡的百分之四点五,敬陪末座。”

  社论指出,再进一步观察,这几年台湾经济赖“中央银行”刻意压低新台币

汇率,以刺激出口。此政策说穿了就是对出口产业的补贴政策,以牺牲广大人民及企业的全球购买力,来换取出口厂商的利益。尽管如此,台湾出口的表现却相对逊色,不仅出口成长最低,出口总值也退居四小龙之末。更糟的是,台湾的贸易出超也快速缩小,外需对经济成长的贡献持续降低,……这显示靠出超来维持经济成长的政策已愈来愈不可靠。

  社论指出,台湾岛内投资更是每下愈况,最近五年,民间投资及外人直接投资(FDI)成长近乎停滞,当局公共投资因为财政困窘更是连年负成长;五年固定投资平均成长为零,投资不振导致经济及产业升级大幅减缓,成为台湾经济的重大隐忧。

  社论最后特别批评,过去几年只有最高所得的百分之二十家庭可支配所得持续增加,其余百分之八十都在减少;可支配所得在贫穷线以下的人口近三百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十三。当局高喊拚经济,多数人被拚的愈来愈穷,但少数人却是吃香喝辣,占尽好处,荷包愈拚愈满。这样的拚经济,与绝大多数人民的期待,完全是背道而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