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专家提议开辟福建与台湾直接往来通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4月10日电(记者余瑛瑞 李凯)正在厦门举行的第十届台交会上,来自两岸的一些专家学者建议,在两岸直接“三通”因台湾当局阻挠而迟迟不能实现的情况下,扩大闽台间现有的“两门”、“两马”客货直航以及适用对象的范围,开辟出一条福建与台湾往来的直接通道,为两岸全面“三通”积累经验。

  2001年1月,厦门与金门、马尾与马祖开通了海上直航通道。据统计,自2001年1月至2005年12月,福建对金马直接航运往来9400航次,往来总人数已超过百万人次,仅往来厦金航线的总人数就达115.9万人次。此外,1997年,厦门港、福州港与台湾的高雄港之间“试点直航”开始营运,至2005年10月,两岸营运量累计415万标准箱,营运航次7500多艘次。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发展,现有航线已远远无法满足两岸间正常交往的需要。

  中国

国民党前副主席、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在台交会“海峡两岸经济论坛”上指出,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的落实,海峡两岸交往会更加密切,应扩大“小三通”,发展成为“中三通”。

  他说,“小三通”重要性愈来愈高,两岸人民每年采取这样方式往来已超过30万人次,不仅是金门、马祖与

福建经贸往来的便利渠道,同时也是广大台商在两岸从事经贸活动的重要捷径。

  萧万长构想,未来若能扩大“小三通”运作,允许两岸人民透过厦金航线往返台湾本岛,使福建对台湾的直接往来成为可能,这样的“中三通”可为未来两岸双向、直接的“大三通”累积经验。他认为,“中三通”可以采取分步走的做法,先从旅游开始,然后逐步扩大到其他领域。

  萧万长的提议得到了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厦门大学海峡两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民书等专家的赞同。

  刘震涛从发展闽台合作的角度指出,继续发挥“两门”、“两马”直航往来优势,并进一步拓展闽台直接往来,这对推动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发展闽台经济关系可以起到重要的基础作用。他说,“开辟闽台两地直接通航对于发展闽台经济关系是一个十分必要的台阶。”他指出,开辟一条福建与台湾的直接通道,做到“朝发夕至”,这条捷径尤其对台湾南部地区民众来往两岸具有重要的意义,与台湾方面开发台湾南部地区的设想也是一致的。这一举措对繁荣台湾南部地区可称为“雪中送炭”,也有助于台湾企业合理地进行两岸产业布局。

  刘震涛建议,开辟“中三通”应先从闽台间试点客运直航开始。

  林民书则提出,在厦门与金门之间设立两岸自由贸易区,扩大“小三通”的范围,建立闽台特殊运输航线,建立带有自由港性质的两岸自由贸易区,并与台湾的出口加工区、科学园区对接。

  专家们的建议引起了厦门市市长张昌平的极大兴趣。他说,创新两岸经贸合作机制,厦门力争先行先试。萧万长先生提出的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分三步走的设想以及目前由“小三通”逐步实现“中三通”,进而实现“大三通”的设想,我们都很感兴趣,厦门愿意为此先行先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