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祖嘉:台商投资大陆势在必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日前在厦门举办的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林祖嘉就两岸经贸交流、台商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作用等话题表示,到大陆发展可以赚到更多的钱,如今台商投资大陆是势在必行。

  据《厦门日报》报道,在被问到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究竟是赚钱的多还是失败的多时,林祖嘉说,由于赚钱的人往往不太想让别人知道,故他们旁敲侧击地通过问一些诸如“这三年五年里,你的厂房有没有扩大?”、“投资金额有没有更多?”、“员工有没有增加?”等,再把厂房扩大、增加投资额和员工数量的台商加起来,差不多有80%左右。所以,林祖嘉认为有80%的台商在大陆是经营得不错的。

  对于台当局认为台商来大陆投资并不是最佳选择的问题上,林祖嘉表示,当局说“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要到其它地方去”是多余的。厂商规模够大,企业当然会全球布局。而岛内的中小企业想出去,可是因为厂的规模小,只能选一个地方的话,他们当然要选劳动密集、语言相通的大陆的。岛内以中小企业出名,来大陆的比较多,这是一个利益选择的结果。

  在台商来大陆发展会对岛内经济有什幺样的影响上,林祖嘉说,95年以后岛内大企业也陆续来大陆发展。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以生产

笔记本电脑的企业为例,几乎岛内所有的笔记本电脑企业都移到大陆来了,笔记本电脑企业带动的产业链非常完整,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很多原物料,比如
液晶
屏幕,仍然是在台湾生产。这样,台商在大陆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全世界的量越大,从台湾进口的原料也就越多,台湾可以赚很多钱,这就是互补互惠,台商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对于“积极管理”,林祖嘉分析这种做法带来的问题道,台商本来要把钱汇回岛内,可是根据现在的政策,钱汇回来后有可能不让再汇出去,台商要做生意,而资金又要周转,你不让他的钱汇出去,他就只好不回来了,这对台湾影响大,并不是投资大陆掏空台湾经济,反而是当局的做法会让台湾的资金慢慢空掉。所以,想让资金回来,最重要的是允许它出去。

  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台商二者发展的关系上,林祖嘉这样说道:要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就要推动“三通”,争取成为未来“三通”的航点。在这个经济区内,还要有更开放的金融政策。台商觉得在这里很方便,自然会考虑海峡西岸经济区对他们有多大的吸引力,这是很现实的。

  他说,厦门的优势就是和台湾地区在语言和距离上的优势。在评估城市竞争力时,如果把厦门当作

福建的枢纽,一个区域的营运中心,可以吸引相当多的台商,从这个角度来说,厦门是有潜力和竞争力的。

  林祖嘉对两岸的人才交流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陆需要大量中高级管理人才,岛内的很多猎头公司可以把这方面的人才引入大陆。客观地说,岛内的人才来大陆发展,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同时,台湾的制造业也非常希望引入大陆的科技人才去做研发工作,但是台湾地区目前这一方面还没有开放。 (王文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