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律师称萨达姆巴格达沦陷时想与美军坦克同归于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俄新社报道,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的黎巴嫩女律师、萨达姆辩护委员会成员布什拉·哈里里9日透露,3年前巴格达被美军攻陷时,时任伊总统萨达姆曾准备自杀,想用手提式反坦克火箭筒与美军坦克同归于尽。

  哈里里律师表示,她的当事人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曾亲口对她说:“2003年4月9日美军攻入巴格达时,萨达姆-侯赛因抓起一具手提式反坦克火箭筒,准备扑向美军坦克,希望能在他被打死之前炸毁坦克。”

  拉马丹现在正和萨达姆一起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对1982年杀害杜贾尔村148名伊拉克人的案件的调查。拉马丹没有讲述萨达姆3年前准备自杀的其他细节,只是强调,他成功地说服了萨达姆放弃自杀行为,劝说萨达姆在国家危急存亡的困难时刻不能任意草率行事。

  女律师在谈论自己最近几次和萨达姆会面后的印象时说:“现在,萨达姆已被美军关押两年多了,萨达姆再也不想自杀的事。现在对他来说,唯一有意义的事情是伊拉克的命运。萨达姆不再关心自己的个人命运,特别是对他的审判会有什么结果。在最近一次会谈中律师们警告前总统,伊拉克可能会在庭审结束前处死他,建议他为把审判工作转移到国外而斗争,萨达姆回答称,他对这些程序问题不感兴趣,说自己在这里不是为了保卫自己,而是为了保护伊拉克。”

  哈里里表示,去年10月19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始审理杜贾尔村案件后,萨达姆把法庭当作了和美国人对抗的舞台,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个,即美国人在伊拉克遭到失败。萨达姆坚信美国人侵略伊拉克是企图消灭整个国家。哈里里认为,萨达姆把努力联合伊拉克人民与占领者斗争当作自己的使命,3月15日庭审时,萨达姆说明了自己的这一想法。他当时说:“如果伊拉克人民联合起来的话,那么美国人在伊拉克呆不上24小时。”

  据悉,在一次会谈时,律师们多次对萨达姆提起过,媒体报道称华盛顿企图在伊拉克建设长期军事基地,萨达姆表示美国的这些计划不会得逞。萨达姆说:“上个世纪50年代英国已经企图在伊拉克建设军事基地,未能得逞,美国人同样不会得逞。不管是有我还是没我,伊拉克都不会允许在自己土地上建设美国基地。不是我,而是伊拉克不允许这么做。”

  黎巴嫩女律师表示,从外表上看,萨达姆经常手捧一本《古兰经》,不断诵读,就像一个摆脱凡间生活和琐事的信徒。她说:“他似乎已经超脱了生死问题,是生还是死,是重当总统还是成为一个看门人,对他来说都无所谓。”

  律师透露,近期,萨达姆在美军监狱中的关押条件有所改善。近2年来,萨达姆一直受到完全的新闻封锁,现在开始可以看到伊拉克政府办的《萨巴赫报》和在伦敦出版的《生活报》,当然,后一种报纸只能2-3天提供一份,而且不是全部内容,也不是最新的。其余关押条件仍同以前一样严格。(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