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伊朗杀手锏成美心头大患 美国紧急展开围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0:39 钱江晚报

  伊朗最近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且接连成功试射新型导弹令美国军方感到十分震惊。但是据英国媒体7日报道,五角大楼真正感到担心的并不是试射成功的那些新型导弹,而是伊朗已经研制出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导弹。

  换言之,伊朗已经拥有了可以和美国抗衡的“杀手锏”。将于17日出版的美国《纽约客》杂志透露,布什政权正在计划对伊朗发起大规模轰炸攻势,包括动用能击穿地下掩体的钻地核弹,以摧毁美国怀疑的重要核设施。

  技术重大突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向美国政府提供咨询的弹道导弹专家警告说,伊朗已经成功改进了“流星3”型导弹,使其具备了携带核弹头的能力。

  报道说,伊朗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研制出“流星3”型导弹,最初只能携带常规弹头。但是伊朗技术人员在经过多年的研究后,对这种导弹进行了改造,使其能够携带核弹头。

  “对伊朗人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突破,”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他们在这方面尝试了很多年,现在终于获得了成功。这是一个令我们感到非常困扰的进展。”

  西方情报专家说,伊朗技术人员对“流星3”型导弹的鼻锥体进行了改进。原先这种导弹只有一个锥体,现在却有了三个锥体。这种三锥体弹头使得导弹可以携带核武器。

  中东就在射程范围内

  美国军事专家说,尽管他们认为伊朗距离制造出核武器还有几年时间,但是伊朗研制出的新型“流星3”型导弹和巴基斯坦拥有的一种核弹完全配适。如果伊朗从巴基斯坦获得了这种核弹,就能直接装备到导弹上用于发射,届时将震慑整个中东地区。

  报道说,除了改进“流星3”型导弹的弹头外,伊朗技术人员还在对这种导弹进行其他方面的技术改进,旨在提高导弹的射程。

  目前“流星3”型导弹的最大射程在1300公里左右,以色列和美军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军事基地都在射程范围内。军事专家估计,伊朗下一代“流星”导弹的射程可以到达部分欧洲国家。

  美国紧急展开围堵

  面对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和军事领域表现出的强硬姿态,美国政府在公开场合低调处理,背后却迅速展开了一系列应对行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说,伊朗试图通过大规模军演和导弹试射向外界表明,伊朗完全拥有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

  “伊朗已经对我们构成了战略威胁,”这名官员说,“这令我们感到非常不安。”

  不过这名官员强调,伊朗军方的技术和战术能力有“夸大”之嫌,美国军方凭借目前的实力完全有办法应付。

  与此同时,美国对伊朗的“围堵”行动已经展开。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日前启程前往中东,将接连造访阿联酋、沙特、阿曼、巴林和卡塔尔等国。约瑟夫此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说服中东国家和美国加强合作,避免与核武器计划有关的器材和其他军事装备流入伊朗。

  巴拉迪下周赴伊斡旋

  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剑拔弩张的危机时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不顾美国的反对,决定在下周访问伊朗,给外交斡旋带来了新的希望。

  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7日说,伊朗政府早就向巴拉迪发出了访问德黑兰的邀请,但是巴拉迪一直十分犹豫。美国官员最近一直劝说巴拉迪不要前往德黑兰,并宣称英国和法国也持相同立场。但是巴拉迪最终仍然决定前往伊朗访问,旨在为外交斡旋打开新的空间。

  这名常驻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的外交官说,巴拉迪此行并不打算直接和伊朗政府进行谈判,但是也不会“空手而归”。他表示,伊朗政府很可能在巴拉迪访问期间做出一些让步,以缓和紧张局势,但是在中止铀浓缩的问题上,德黑兰并不会轻易松口。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