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拉克难觅安全良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4月9日电(记者 蒋晓峰 冉维) 近日,伊拉克连续发生炸弹爆炸事件。不断增加的伤亡惨剧令伊拉克安全局势更显严重,内战迹象比比皆是,而有预谋的宗派暴力事件则进一步增加了伊拉克新政府组成的难度。伊战爆发3年多来,美国承诺的“自由”和“民主”并未在伊拉克出现,而暴力和冲突却愈演愈烈。伊拉克向何处去,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

  内战阴霾笼罩全国

  继什叶派圣城纳杰夫6日发生一起造成10人死亡、40多人受伤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后,巴格达北部的布拉撒清真寺7日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79人死亡、160多人受伤。这是伊拉克今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事件,也是今年2月22日萨迈拉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被毁之后,又一起针对什叶派的恶性袭击事件。

  在阿里·哈迪清真寺被摧毁后,什叶派和逊尼派部分信众之间展开了报复性仇杀。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个多月里,至少有1000多名

伊拉克人死于宗派仇杀。在许多两派信众混居的区域,人口占少数的族群因担心遭到暴力袭击,已开始向人口占优势的同派信众聚居区搬迁,按宗派族群划分聚居的现象在伊拉克越来越普遍,而没有条件重新购房置地的民众只能在巴格达等地的一些清真寺中避难,有的人则干脆逃离这个暴力频仍的国家。

  尽管美国不承认伊拉克发生了内战,但一些伊拉克官员认为内战已经发生。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最近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在过去的12个月中,伊拉克事实上已发生了未经宣布的内战”,每天都有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库尔德人和基督教徒被杀死,只是没有人公开宣称伊拉克已经爆发内战。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也认为,每天50到60人的死亡数字已经表明了内战发生的事实。

  新政府组建僵局难破

  然而,在伊拉克政府中,目前多数高层领导人都不承认已发生内战,甚至在袭击事件发生后,大都“习惯性地”把罪责推到效忠萨达姆的“保皇党”和“基地”恐怖组织。而许多深受暴力之苦的民众认为,政府官员在巴格达“绿区”的深宅大院里,根本无法了解底层民众生活的艰难和疾苦,内政部等部门又无力限制“受到派系武装渗透的军警”过度使用暴力,而一些官员为争夺未来内阁的职位而使新政府无法顺利组建,这一切正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和信誉。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不尽全力促使伊拉克政府尽快组建并正常运作的话,伊拉克发生的宗派仇杀可能会蔓延到整个中东地区,而“防止这种冲突的最佳办法”是组建一个包括所有派别代表的政府。

  这显然是美国的一厢情愿,也说明美国推动伊拉克政治重建只停留在口头。实际上,伊拉克的当权者正为新政府总理人选争执不休。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虽然获得所在的什叶派团结联盟的提名成为总理人选,但这一提名并没有为组建新政府铺平道路,反而成为政局不稳的因素,因为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公开反对贾法里出任总理,而什叶派团结联盟则认为推选新的总理人选意味着团结联盟“并不团结”。目前,贾法里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互不相让,政府组建进程仍陷于僵局。

  美国拿不出“安全药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6日在谴责纳杰夫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时称,美国认为那些袭击宗教圣地的人是“全人类的敌人”,但所有伊拉克人应“在悲剧之后保持克制”,并按照伊拉克宪法和法律寻求公正,美国将“协助伊政府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对于美国这类表态,伊拉克人普遍认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美国和英国对如何化解伊拉克危机也拿不出任何“灵丹妙药”,只是面对伊新政府难产的情况加大了对各派的施压力度。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本月2日访问巴格达,敦促伊拉克各派给选民以及美英政府“一个交代”,尽快打破组阁僵局,甚至还暗示希望现任副总统迈赫迪成为新总理候选人。

  但美英干预伊拉克事务的努力并没有起到化解矛盾的作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和斯特劳的访问已使伊拉克的事情变得更加复杂,那些支持贾法里的人认为美英试图抛弃贾法里表明美英加强了对伊内政事务的干涉,因此他们会更坚定地支持贾法里,从而使派系之间的妥协变得更加困难。

  事实说明,在当前“政治真空”的状态下,伊拉克要找到避免安全危机的良方,是非常困难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