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法庭在处决萨达姆的问题上面临两难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英国《星期日苏格兰人报》报道,检控方已经几乎完成了对萨达姆案的指控工作,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将有机会对指控作出辩解。

  法庭对萨达姆案的判决预计将于6月下达,但是法庭官员正面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的两难局面。身为逊尼派的萨达姆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因杜贾尔村屠杀案而被判处绞刑。萨达姆和他的同案被告被控在1982年一次针对萨达姆的未遂暗杀企图后杀害了148名什叶派穆斯林。

  在萨达姆案审理期间,伊拉克的形势正急剧恶化,处决萨达姆可能会最终导致伊拉克全面内战的爆发。快速处决萨达姆还面临其它的阻碍因素。审判萨达姆的法庭上周宣布将以屠杀罪指控对萨达姆进行新的审判,审判可能会在45天内进行,伊拉克前政权军队八十年代曾对伊拉克库尔德人发动军事行动,估计有10万人在军事行动中丧生。

  尽管存在萨达姆在第二个案件仍在进行时就被处决的可能性,但即使是身处高位的库尔德人、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也对此表示怀疑。法庭可能会在所有审判进行完毕时才会执行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而完成所有的审判工作预计将需要数年的时间。

  到目前为止,对萨达姆的审判没有像人们希望的那样是国际正义的胜利。美国和英国政府想把审判重点放在受害者方面,证人在法庭上详细讲述萨达姆政权是如何造成数十万人死亡的。但庭审的结果却是萨达姆成了中心人物, 使情况更为糟糕的是,他在法庭上的讲话显然是为了煽动逊尼少数派和前复兴党党员,萨达姆还呼吁他们联合起来与美国领导的占领者作斗争。《反人道罪》一书的作者、前南问题联合国专家组组长谢里夫·巴西奥尼称:“对于萨达姆和他的同伙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形势。他要么参加庭审使自己成为审判的中心人物,要么他变成一名烈士。这对于受害者来说完全是一个悲剧。”

  审判观察家称,萨达姆是一个控制他人的行家。尼克松中心主管罗伯·莱肯称:“萨达姆花了很多时间来祈祷,阅读古兰经,试图说明他是一个纯洁的穆斯林,试图进一步强化萨达姆支持者和伊斯兰分子的联盟。”萨达姆与检方和法官的冲突、绝食、离庭、有关遭到虐待的传闻、甚至他的半裸照都成为审判的家常便饭,法庭未能阻止他将庭审变成个人的表演,这是一个灾难性的失败。检方对萨达姆和他的同案被告提出具有说服力指控的努力也被萨达姆的个人表演所掩盖。在美国的战争罪行专家沙尔夫说:“审判并没有像所有人希望的那样进行。可能还会发生更坏的情况。萨达姆在审判的后半部分将试图说明他对杜贾尔所作的一切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城镇遭遇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所作的一切并无区别。他会说他对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作了跟美国一样的事情。”

  法庭官员称,伊拉克政府正急于尽快除掉萨达姆,因为他对于武装分子活动来说是一个危险人物。但美国西北大学国际人权专家戴维·沙弗说:“没有人能精确地说明对萨达姆执行死刑可能带来的后果,但人们得假设这会在伊拉克目前的暴力事件不断发生的情况下导致最坏的后果。死刑将使萨达姆成为武装分子活动和大多数逊尼派的烈士。”他说,人们提出应让萨达姆继续活着以接受有关对其所犯下的更多暴行的审判,例如对哈拉布贾村发动毒气攻击、入侵和占领科威特、在海湾战争后屠杀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等罪行。他说:“如果萨达姆在杜贾尔村案后就被处决,历史纪录就会有空白。伊拉克、科威特、伊朗的数百万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在回首杜贾尔村案时会把它当作法律的堕落。”(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