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边防部队装备红外夜视仪和电子侦察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2:36 解放军报

  李晓林

  随着边境管理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红外夜视仪、人体感应器、电子侦察眼等一批信息含量高的装备器材陆续落户边防,这对创新执勤手段、改进执勤方式、提高执勤质量、有效管控边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对边防官兵掌握、操作、管理、维护武器装备的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装备素质是官兵装备意识、装备知识、操作使用技能以及作战运用能力的综合体现,是官兵军事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战争形态正在由机械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过渡,武器装备特别是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地处边海防一线的边防军人,在日常巡逻执勤工作中能不能把手中的信息化装备用足用好,不仅直接关系着边防执勤质量,更在深层次上关系着国家的安全。

  用足用好新装备新器材,是一个不断提高官兵科技素质,并使其转化为“物化的智力”的过程。现代化武器装备蕴含着大量的高技术,对边防官兵提出了装备素质的新要求。虽然边海防大多地处偏远、信息相对闭塞,但是我们却应当迎头赶上,想方设法创造学习条件,并将知识转化为掌握运用高技术装备的实际能力。

  用足用好新装备新器材,是一个促进人装结合、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过程。战斗力是一种综合的力量,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看人和武器这两大要素及其紧密结合的程度。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在目前边防新老装备共存的情况下,个别官兵常常感到操作复杂的新装备器材不如使用老器材习惯,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越是应当大胆启用新装备,探索新办法,牢牢抓住这一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关节点。

  用足用好新装备新器材,是一个“上”“下”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领导机关应予足够重视,把新装备新器材的使用当作加强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实,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同时,因为新的装备器材科技含量高,有些问题光靠连队无法解决,领导机关应当采取有力措施,通过人员培训、上门服务等,给连队使用新装备扫除“拦路虎”,搬开“绊脚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