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宁夏现存从西周到明代各朝代长城遗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9日电(记者武勇 罗国芳)在宁夏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年代最久远的西周长城到数量最多的明长城,各个朝代留下的长城遗迹断续相接。这是原宁夏博物馆馆长周兴华耗费20年找寻得出的结论。

  他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研究长城的专家学者误以为宁夏黄河两岸的长城都是明代长城,但实事上,宁夏境内现存从西周到明代修筑的不同朝代的长城遗迹,规模宏大、保存较为完整。

  周兴华举例说,在甘肃和宁夏中卫之间,长达60公里的黑山峡长城就是秦皇长城。而位于丝绸北路交通枢纽——固原附近的一段长城,则属于西周宣王始筑的朔方长城,距今已2800多年。

  此外,周兴华和文物考古工作者还在中卫市北面通湖山的西万图峰顶上发现了汉代岩面石刻文献、烽火台,通过查阅史料证明了卫宁北山、贺兰山现存古

长城始筑于汉武帝时代。

  与人们熟悉的北京八达岭长城不同,宁夏长城多为黄土夯筑、碎石柴草混筑,甚至还有许多长城建筑在悬崖峭壁上,有的干脆把山劈成悬崖作长城墙体。

  周兴华告诉记者,长城是中国的象征,宁夏因为发现了最早的西周长城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长城的故乡,因为发现了不同时代、不同建筑技术的长城,也可以称得上是“长城的博物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