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重要间谍曾潜伏在法国对外安全总局附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9:48 世界新闻报

  走进各国情报中心

  法国最大的秘密情报机构是对外安全总局,总部设在巴黎第20区的图赖利和莫蒂埃的旧兵营里。

  摄像头有真有假

  巴黎东区的第20区绝大多数是单调的住宅楼。然而,法国对外安全总局的总部却恰恰选在了这里,其目的就是为了保密和利于开展情报搜集和反间谍工作。

  对外安全总局的总部是在两个旧营区(图赖利和莫蒂埃)的基础之上建起来的,位于巴黎东部,靠近巴尼奥列郊区。乘坐11路地铁,在戴里拉站下车,这里就是莫蒂埃花园。在花园旁边就是法国对外安全总局所在地。总局的工作人员和外国间谍都将这里称作“中心区”或者简称“中心”。

  最初,对外安全总局总部只设在图赖利营区。1997年,总部计划搬往努阿基要塞,那里对外安全总局的一个科。但由于种种原因计划被搁浅,作为补偿,法国政府允许对外安全总部使用其邻近的莫蒂埃旧营区,于是图赖利和莫蒂埃合为一体,成为法国对外安全总局总部所在地。实际上,现在的法国对外安全总局的“中心区”是由图赖利、莫蒂埃和努阿基要塞这三个地区共同构成的。在取消将总部搬往努阿基要塞后,对外安全总局一直对总部进行维修和改造,直到2004年才结束。

  对外安全总局总部四周的围墙和内部设施里秘密安装了大量摄像头。但据法国专家证实,很大一部分摄像头只是一些模型。如今,营区最初的绝大部分围墙都被拆除了,原来的位置上都被重新安上了铁栅栏。营区的入口处安上了黑色的重型金属门。

  在总部六楼的楼顶安装了大型天线,成为对外安全总局的主要标志。

  计算机用自家产品

  对外安全总局的前身最早是戴高乐领导的中央情报活动局,1946年改名为法国国外情报和反间谍局。1981年法国社会党执政后,加强了情报机关的整顿和改革。1982年4月,更名为“对外安全总局”。对外安全总局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搜集国外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恐怖活动等各种情报,负责侦破在国外的有损于法国利益的间谍活动;通过搜集的外国通讯信号破译外国情报等。

  与其它同类部门相比,对外安全总局是法国国防部投入预算最多的机构。除了国防部的拨款外,对外安全总局还享有法国总理的所谓“共同勤务规定”内的特殊资金。仅在2002年,这种特殊资金就达到了3320万欧元。

  如今,在对外安全总局里有大约3500名工作人员,他们所使用的电脑设备大部分都是法国国内Bull公司生产的Zenith系列。9·11事件后,法国政府大幅提高预算,大量购买和更新侦察设备,提高它的情报搜集和处理能力。

  尽管对外安全总局位置偏僻,戒备森严,但还是有间谍在总部人员的鼻子底下活动。90年代以前,曾有一个奇貌不扬的越南人出现在“中心区”后边的一幢极破旧的老楼里,对外安全总局人员对此毫无知觉。这个老头还是在40年代大移民时来到巴黎的。直到这个老头死后一年半,对外安全总局才从总局在香港的情报人员处得知,这个老头绝非等闲之辈,而是日本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间谍。本报特约撰稿 北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