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沙的本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6:16 解放军报
南沙的本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沙的本色

  在南沙东门礁素有“铁人王”之称的二级士官王贤德向战友介绍健身方法。本报记者张雷摄南沙是什么颜色?出发前,“礁嫂”李英玲曾告诉我们,南沙是黑色的。她与丈夫夏经天结婚三年多了,可婚纱照至今还没拍成,原因就是黑。“结婚的时候正赶上非典,没能去照。后来吧,他每次下礁,因为皮肤太黑,没法去照。等他皮肤稍稍变白一点,上礁的时间又到了。”李英玲对此“耿耿于怀”。“不过,上次走之前,我们就说定了,等今年‘五一’节,一定要把婚纱照补上。”

  因为这个缘故,我们每到一座礁堡,都特意留心观察南沙官兵的脸。果然,永暑礁战士常青、华阳礁指导员王守相、航标分队长刘伟元……那一张张黝黑的面孔,无不是饱经日晒雨淋风卷浪袭留下的痕迹!当我们见到李英玲的爱人——副指导员夏经天时,还真有点吃惊:因为脸黑,他的牙齿显得很白!“今年‘五一’能完成拍

婚纱照的计划吗?”我们问。“我想好了,到时化化妆,多抹点粉,肯定没问题。”看来,夏经天一点也没为脸黑苦恼。事实上,不少南沙官兵都认为,黑脸是南沙官兵的“勋章”,黑色代表深沉、成熟,是男子汉的标志。

  在东门礁士官陆春飞的眼里,南沙是绿色的。“你看,礁盘上海水的颜色如翡翠般碧绿,那是我们南沙特有的颜色。”小陆对绿色的偏爱,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去年底,他在礁上的空调机房里用罐头盒种出了一棵黄瓜秧。“当时,看着上面嫩绿的小黄瓜,谁也舍不得吃上一口。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它象征着生命的力量,也象征着我们南沙官兵扎根孤礁、乐守天涯的决心。”像是印证了小陆的话,我们每登上一座礁堡,都能看到一块巴掌大的菜地,无土种植的蔬菜更是郁郁葱葱,一片翠绿。

  对永暑礁俱乐部士官潘高军来说,南沙是彩色的。“我上礁时,发现礁堡上的掩体都是军绿色的,这太单调。”把礁堡掩体换成海洋迷彩色,是潘高军的一项“得意之作”,受到领导和官兵的一致好评。这次,他在礁上一守就是半年,又有了不少新“作品”。用各种颜色的贝壳、珊瑚等作原料创作“南沙沙画”——海石花,成为最具特色的工艺品;在白色的水泥墙上刻字、描红,“今朝立业南沙,千秋有功国家”12个鲜红大字熠熠生辉,成为南沙一景。“每一个红色大字都刻在了我的心里,也刻进了我多彩的青春里。”潘高军说。

  今晚,轮换下礁的守备部队官兵围坐在舰艇后甲板,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南沙之夜”联欢晚会,其中渚碧礁官兵表演的南沙“时装秀”,几乎让大伙儿乐翻了天。他们身着由塑料布、床单、麻袋、凉席等制成的五颜六色的“时装”,在舞台上尽情展示着守礁官兵独特的想象力,也展现着他们色彩斑斓的人生梦想。

  南沙是什么颜色?当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南沙官兵时,他们中大部分人选择的还是蓝色。记者在一首战士的小诗里发现了原因——如果说/黄色代表金钱/黑色代表学位/那么/面对这色彩纷呈的世界/我义无反顾地走向蓝色/因为蓝色代表海洋/而海洋是南沙本色。(本报南海4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