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涂正坤:艰苦卓绝洒热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6:16 解放军报

  涂正坤,1897年11月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1928年7月,涂正坤率游击队策应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的平江起义,参与创建红五军和开辟湘鄂赣根据地的斗争,先后任平江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中共平江县委组织部长、中共平江县委书记。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涂正坤受命留在湘赣边苏区,与傅秋涛等人率领红军游击队坚持了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1937年2月,涂正坤任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军事委员会委员。七七事变爆发后,党中央派人到湘鄂赣省委,传达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涂正坤与傅秋涛按中央要求,同国民党军政当局进行谈判,建立了湘鄂赣苏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底,中央决定湘鄂赣红军游击队编入新四军序列,由傅秋涛率领开赴江南抗日前线作战,湘鄂赣省委改为特委,涂正坤任特委书记,留在后方坚持斗争,任新成立的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后改为通讯处)主任。

  涂正坤坚决执行中央决定,同湘鄂赣特委和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其他同志一道,全力投入湘鄂赣边区的抗日救亡斗争,他们一方面迅速整顿、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另一方面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发动人民群众支援抗战、参加抗战。1939年6月12日,

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秘密包围平江新四军通讯处,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涂正坤在这次惨案中壮烈牺牲,时年42岁。(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