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综述:布什竟是“特工门”主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7:4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国“特工门”事件近日又再次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4月6日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在就“特工门”一案出庭作证时曾表示,2003年,布什曾经通过切尼授权他向媒体泄露了一些机密情报,以回击当时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批评。这是布什本人首次被指同泄露情报有直接关系。

  ·泄密过程媲美小说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抖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一事。诺瓦克称,他的消息来源于两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

  普拉姆的丈夫、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则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打击报复。因为在普拉姆的身份泄露前一星期,威尔逊抨击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讲话中使用的“伊拉克试图从

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不真实。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全权处理此案。

  在调查期间,包括布什在内的多名白宫高官接受了问讯。利比就是在这期间被联邦调查局和大陪审团怀疑做了假证而遭到了指控。

  根据菲茨杰拉德检察官整理的这份法庭文件,利比在接受调查时叙述了他被要求执行泄密任务的全过程。

  利比在材料中称,切尼当时暗示他向媒体泄漏机密文件《国家情报评估》中的一些“特殊”信息,因为布什和切尼认为这份文件中的部分信息将会有助于反驳威尔逊关于政府夸大伊拉克核威胁的言论。

  利比坦白说,开始获知这项“不同寻常”任务时他曾表示了不愿意接受的意图,因为他清楚《国家情报评估》属于机密文件。但是,切尼却暗示他,这项任务已经获得了总统的授权。

  于是,在威尔逊批评政府伊拉克政策的两天后,利比约见了《纽约时报》的女记者朱迪斯·米勒,并把《国家情报评估》的关键信息摘要交给了她。利比称,他当时只是告诉米勒说,《国家情报评估》得出的结论显示,伊拉克正积极寻求铀能源。

  在随后的四天里,切尼让利比继续与其他记者谈论“《国家情报评估》和威尔逊先生”。接到指令的利比在和《时代》周刊的记者接触时,首次提及了威尔逊夫人的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该记者便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利比认为,目前只有布什、切尼和他本人知晓整个泄密过程,而且在向记者泄密的时候,他还要求记者在报道时不要泄漏他的姓名。

  自“特工门”案展开调查以来,利比一直在寻求“白宫官员”的帮助,希望能够获得免责声明。当他的请求遭到拒绝后,利比开始请求切尼插手此事。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切尼的压力下发表了一份“谨慎的”声明称,他们相信利比等人“并未参与这件事”。

  但是,当利比第一次接受联邦调查局问讯的时候,他才知道白宫已经公开表示没有人参与威尔逊夫人身份的泄密事件,总统还发誓说要解雇泄密者。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得不”在接受问讯时做了假口供。

  据悉,目前,白宫和布什本人都拒绝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社会各界要向布什讨说法

  “布什授权泄密”的消息一出,美国上下一片哗然。许多政界人士纷纷指责布什政府利用情报打击持不同政见者。一些民主党议员强烈要求布什对自己在“特工门”中扮演的角色做出解释。

  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高级民主党议员哈曼表示:“如果布什授权泄密情况属实,这令人非常震惊,总统竟然是这件泄密案的‘主谋’。”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也批评说:“布什总统必须彻底说明他在泄露机密情报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国人民必须知道真相。”还有些民主党人指责布什虚伪,因为在“特工门”刚刚被披露出来的时候,布什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不止一次表示,我对泄密一事感到非常不高兴,尤其是一些机密信息的泄漏……如果我发现是白宫中的某个人泄漏了这件事,我要知道他是谁。如果有人违反法律,这个人最好小心点。”

  此外,一些法律专家和学者当天也认为,虽然总统有权解密部分情报内容,但是白宫高官在未告知政府其他部门官员的情况下,暗地里做出这样的泄密举动实属不同寻常。(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