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魏源故里生态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6:44 解放军报

  我的家乡湖南省隆回县地处湘西,是近代中国著名思想家、被誉为“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里。19世纪中叶,他以一部《海国图志》第一次给中国知识界打开了锁闭的窗门,开始发现一个陌生而广阔的世界。只是由于历史、地域等原因,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依然没有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

  不久前,我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令我吃惊的是,这个多年的国家级贫困县,街头巷尾居然出现了许多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县委书记杨建新介绍说,这几年借着湘西开发的机遇,用“以山壮城、以水秀城、以园美城、以林绿城”的发展思路创建生态山城,开通了辐射上海、云南、长沙、广州等省市的公路干线,每年招商引资就达10多个亿。

  依山傍水的魏源湖,已经成为得到世界银行支持的森林公园。记忆中,过去湖边的水泥厂、纸烟厂、造纸厂一个接着一个,湖水严重污染,鱼类几乎绝迹,沿湖4个乡的饮用水受到威胁。自2001年起,县里投资千万元建设生态湖,如今湖水碧波荡漾,岸边林木苍翠,傍山而建的魏源纪念馆、滩头版画等人文景观点缀其中,多了几分古朴和雅致。

  创建生态山城的新理念,美化了山水园林,也充实了农家的钱袋子。村民们住进了整洁规范的居民小区。卫生院、休闲广场、集贸市场等场馆正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家家门口建厕所、户户做饭烧柴禾等老习惯早已一去不复返。原来居住的木板房、小竹楼和吊脚楼装饰一新,再现乡村的宁静和历史的悠远,赢得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啧啧称赞。

  山青了,水秀了,野生动物也多了。在国家级自然风景保护区打鸟山林场,杨书记介绍,每到清明时节,数百种候鸟成群结队飞到这里聚会,成了鸟的天堂,乡亲们说是“百鸟朝会”。“中国花瑶第一村”——崇木凼村的花瑶同胞告诉我们,这些年县里倡导退耕还林、储备沼气、种植反季节蔬菜,村里变化可大了。仅种植金银花一项,全村现金收入近80万元。

  迈上小康路的花瑶村民高兴之余,把喜庆的传统花瑶舞蹈搬上舞台,可受游客欢迎啦。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某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