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念、意志和战斗精神培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6:36 解放军报

  在今年的都灵冬奥会上,我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张丹因动作失误,重重地摔在冰上。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们要退出比赛时,张丹又上场了,拖着受伤的膝盖一次又一次做出高难度的动作,最终摘得银牌。这一幕带给世人的,除了精彩还有震撼和感动。

  笔者由此联想到军人的战斗精神。在体育比赛中,运动员可以以某个理由选择弃权或退出比赛;而两军对垒时,军人必须做到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也要坚守战斗岗位,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

  战斗精神作为军人信念、情感、意志和品格的综合反映,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近期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看,交战双方比拼的除了武器装备等物质力量外,还有军心士气等精神力量。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战斗行动的非接触性越来越强,各种软杀伤和软摧毁对军人的精神打击越来越大。所有这些,都对军人的战斗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战场上的顽强战斗作风,来源于平时严格的军事训练。古人说:“教兵之法,练胆为先。”严格的军事训练不仅能促进人与武器的有机结合,而且能让官兵熟悉和适应作战环境,经受心理和意志的磨练。因此,战斗精神的培育应贯穿于军事训练的全过程。要结合部队所担负的作战任务,把强化战斗精神与掌握克敌制胜的本领结合起来,把练思想、练心理、练作风与练本领、练能力、练谋略结合起来,培育官兵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精神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培养官兵打硬仗、打恶仗、打大仗的顽强斗志和敢打必胜的信心。

  战斗精神表现在战时,关键在养成。纪律出凝聚力、战斗力。古

罗马时代的军团方阵,让人闻之胆寒;我国宋朝的“岳家军”,平时治军严明,威如雷霆,才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美誉。而军队现代化程度越高,武器装备越先进,对纪律的要求就越严格。在相对和平的环境里,从严治军是培养过硬战斗精神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要培养官兵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用铁的纪律铸造威武之师,使军营充满火热的战斗气息,使官兵具有高昂的战斗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