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放弃重复立项主动返还30万元经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6:36 解放军报

  本报武汉4月6日电马洪涛、王宇报道:今天,在波涛翻滚的长江某航段,湖北省军区某舟桥旅专业训练如火如荼。随着“特舟磁动力调频控制系统”的成功应用,新老舟桥结合部紧紧连接在一起,一座平坦而稳固的浮桥横跨江面。令笔者意外的是,在这一系统的研制中,该旅不仅未投入研究资金,而且还主动退还了上级下拨的30万元专项经费。

  舟桥磁动力调频不稳以致影响浮桥结合部的固定,一直是困扰该旅新老装备架设的一大难题。去年底,这个旅成立了技术攻关组,邀请专家论证,及时向上级申报立项。很快,上级下拨30万元专项研究经费予以支持。攻关组正准备大显身手时,技术员小阮从某军事院校的同学那里得知一个消息:半年前该院校就已经开始对此项目攻关,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专项经费已经到手,是自己继续干,还是报请领导另辟思路?有人认为,自己有经费、有技术,攻关迟早能干出成果参与评奖。也有人认为,应该合理借鉴别人的研究成果为我所用,既可以节约经费,又能为解决部队装备训练难题缩短时间。

  旅党委对此作了专题研究。他们认为,科研成果是否出自自己之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尽快解决部队装备训练中的难题。最后,旅党委决定如实上报情况,返还上级拨出的30万专项经费,充分借鉴和利用他人研究成果为我所用。旅党委主动与某院校取得联系,“特舟磁动力调频控制系统”顺利引进,技术人员反复试验,仅用短短的两个月,就将这套系统成功运用到实践中,解决了训练难题。

  编辑点评■孙阳

  跳出“小我”天地宽

  湖北省军区某舟桥旅在科技攻关中引水行船,解己之难,有效地防止了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和重复建设。跳出“小我”谋全局,这在当前我军搞

信息化建设资金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是值得借鉴的务实、明智之举。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谁先“拿来”,谁先受益。但我们有的单位宁肯自己从头学起、做起,不管其他单位的成果有多大效益,也不愿高看一眼。究其原因,往往是为了“独创”显政绩;而反观其结果,则是由于私心障目,忽略了科技攻关的针对性,错失了对已有成果的转化率,滞后了部队建设。

  借鉴、应用他人成果,可以节省许多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能够迅速提高战斗力,何乐而不为?只要能提升部队“打赢”能力,又何必分你的我的?道理是浅显易懂的,关键要摒除为了获奖、出名挂号甚至多争经费的种种私心杂念。“心底无私天地宽”。跳出“小我”,就能够破门户之见采众家之长,在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形成学习新成果、善用新成果的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