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作战师旅全部实现基地化对抗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6: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郭建跃、新华社记者陈辉报道:截至3月底,北京军区所有作战师、旅已多批次成功完成在合同战术基地对抗训练,实现了组训方式的历史性突破。这种集约化的训练保障,实现了导调指挥自动化、战场监控实时化、质量评估科学化、“红”“蓝”两军对抗化的训练跨越。

  我军传统合同战术训练由部队自行采取自导自演的方式组织,存在着缺少理想训练场地,难展开整师、整旅的合同战术演练等弊端。为此,北京军区用了5年时间,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专设训练机构和专职导调队伍及编外模拟部队,使我军组织合同战术训练的方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北京军区每年指定一个装甲部队担任模拟“蓝军”,按照对手的编制装备、作战思想和运用原则严格系统训练,与参演部队进行实兵对抗,使参演部队得到了近似实战的锻炼。他们还把空军和陆航飞行训练与基地化训练相结合,体现联合作战特点;给“蓝军”配备先进的电子战装备,对“红军”实施强有力干扰,使电磁争斗贯穿演习始终;组织部队在远程机动条件下直接进入演习,从隐蔽集结到演习实施,全部实现了野战化,使演习更加贴近实战。

  北京军区坚持基地导调、部队接受检验,“红”“蓝”互为条件,突出实兵对抗,演习不设原案、不搞摆练,战场主要靠部队自主把握,导演部随机实施导调,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导自演、自训自评的传统模式,真正做到了导、演分开,训、考分离,提高了训练层次和质量。此外,北京军区把13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运用到演习中,并开发了“激光模拟对抗训练控制系统”,使对抗演习裁决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