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旧军人剖析:为何小泉在参拜问题上一意孤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2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以冲松信夫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代表团日前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之邀访问中国。访华期间,81岁的冲松信夫先生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分析了为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人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一意孤行。

  冲松信夫说,靖国神社作为宗教法人设施,与遍布日本各地的神社没有什么不同。日本首相专门去那里非常奇怪,许多日本人非常反感。日本人对靖国神社的态度也分两派,一派人认为靖国神社战前就有,是民族遗产,应该保存下去。另一派人认为这是战争的产物,不应去参拜。

  他说,小泉等人之所以一意孤行,主要是日本现在执政的人其先辈不是战犯就是右翼政客。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其祖父就是战犯,在日本自民党内有许多这样的人。

  冲松信夫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日本有一个庞大的遗族会,拥有巨大的数量和实力。日本政客要想当选争取他们的支持十分重要。小泉在参选前说了每年要去参拜,结果他就当选了,这说明遗族会的作用相当大。遗族会支持自民党的议员相当多,想当首相,必须讨好遗族会。

  冲松信夫指出,小泉政权一直支持率很高,除了上面的原因以外,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日本国民对过去的历史不明真相,日本没有正确的历史教育。另一个是支持小泉的政治团体有钱,他们可以用钱来买选票。

  冲松信夫说,日本首先要正确反省侵略历史,正确认识战争,才能促进日中友好。日本要有一个正确的史观。日本一些政治家不想把历史告诉人民,靖国神社就是具体例子。

  此次访华期间,冲松信夫一行参观了北京卢沟桥抗日纪念馆。他说,在日本,反中国的政客非常多,这些政客的一个理由就是卢沟桥抗日纪念馆宣传反日教育。“当你去了以后,看了以后,唯一的感觉这不是反日教育,这里展示的是中国压抑了自己的感受,简单地展示了历史,” 冲松信夫说,那些反华政客只是为了自己的地位与中国的对抗,不惜破坏日中关系。“我多次来中国,中国朋友也多次去日本,这种交流要持续下去,肯定会影响未来的两国人民,”他说。(马晓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