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从未对侵略战争进行过深刻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以冲松信夫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代表团日前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之邀访问中国。访华期间,81岁的冲松信夫先生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回答了为什么日本一些势力总是否认日本侵略战争历史的问题。

  冲松信夫说,这个问题用语言表述有些困难,但最主要的一点是:在日本战败时,只是天皇和日本政府说现在不打了,从来没有人说战争不好,不应该,不对,从来没有人出来否定这场战争,包括日本天皇的诏书也没有否定。

  冲松信夫指出,在日本战后,日本没有人有这种概念:这场战争是不好的。没有人为这场战争负责任,日本只是打不过了,就不打了,这是与德国的重大区别。

  他说,至今执掌日本政治经济命脉的“战前派”认为太平洋战争是正确的,是自己的战争。日本无法接受美国人的条件,美国对日本实行禁运,截断了日本的海上运输。日本打仗是被迫的。另外美国要求日本从中国东北撤出去,这也是日本无法接受的。他们认为日本对亚洲国家的占领,是将亚洲从西方殖民者手中解放出来。日军进入“满洲国”是保护自己的权益,理所当然。

  冲松信夫1925年出生在广岛一个贫困家庭,进小学时,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进中学时,“七七事变”爆发,中学毕业,进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太平洋战争爆发。他在战争快结束时,加入日本陆军的262特攻队,这个特攻队与“神风特攻队”是一样的,日本陆军特攻队叫262,日本海军叫“神风”。262特攻队主要目标是在海上寻找美军军舰,带着炸弹直接撞击美军军舰。飞机一旦升空,驾驶员就不能活着回来。当时,日本政府将这一行为当作英雄壮举鼓励日本青年人,让青年人去撞美国军舰。冲松信夫接受的命令是在1945年8月15日下午三点起飞去撞击美国军舰。正好中午12点,日本天皇发表诏书宣布投降。冲松躲过了死劫。

  战争结束后,冲松信夫于1946年进入东京大学法律系学习。当时日本新宪法公布,他在大学里对日本近代史、日本侵略战争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说,自己大学毕业到琦玉县当中学老师,而后不断深刻感到,历史观的教育非常重要,日本关于战争历史的教育完全是不正确的。(马晓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