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因“终统”遭美惩罚 可能首次被拒绝过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5:06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可能首次拒绝陈水扁过境,而台湾“驻美代表”李大维也将难逃“过河拆桥”的宿命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曾繁娟报道 将于5月初“出访”中美洲“友邦”的陈水扁,很可能破天荒第一次不在美国过境,而改取中东或南太平洋某地为过境点。观察人士认为,如果陈水扁真的创造了“外访”西半球而不在美国“过境”的纪录,那就意味着“终止国统”之后的陈水扁,已彻底丧失了美国的信任。

  “过境外交”可能首次破产

  3月29日,台湾媒体引述台当局方面的消息称,陈水扁将在5月8日“出访”中美洲“邦交国”哥斯达黎加和巴拉圭,全程约一星期,具体行程尚在安排,不过“不一定在美国过境”,而是选择中东或者南太平洋“邦交国”为过境点。

  此番明显底气不足的表述,在前一天还是另外一个版本,即“过境”地点“初步规划为美国西岸”,回避东岸城市,原因是时间点与中美领导人会晤相近,“会让人有两岸较劲的联想,增添东道国的困扰”。

  而在更早几日前,当马英九在美国受到高规格接待的时候,华盛顿的《尼尔森报道》就已刊文指出,美国考虑到中美领导人即将会晤,而且也不悦于陈水扁的“终止国统”,故已拒绝陈水扁的“过境”要求。台当局当时予以否认,并嘲笑《尼尔森报道》只不过是一家“小报”,其所载的消息“并不具分量”。

  这一驳斥似乎理直气壮,但正是这位斥之为“小报”的台当局“外交部部长”黄志芳,在他是“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的时候,还曾赞扬过《尼尔森报道》由于“背景特殊”,与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都有着密切关系,因而其报道的独家消息往往是权威的、准确的,美国相关要害部门甚至刻意利用它来“放风”。台当局如此出尔反尔,被台湾媒体认为是“夜过坟场吹口哨”的心理在作怪。

  如果这次不过境”美国一事成真,那将是陈水扁玩了6年的“过境外交”首度破产。“过境外交”一直是陈水扁最喜欢操弄的游戏之一。陈水扁自2000年上台后,迄今历次“访问”中美洲“友邦”,都会过境美国——借“过境”之名,一方面加深与美国的关系,一方面在停留期间大搞宣传,说几句硬话——这就是他的如意算盘。

  对“终止国统”的后续惩罚

  “过境”很可能泡汤,自然不是陈水扁不想再玩这套把戏。

  据台湾媒体报道说,无论此次是美方将陈水扁“拒之门外”,还是陈水扁知道将被“拒之门外”而选择“过门不入”以保全颜面,都意味着他人格的破产与美方信任的丧失。

  在陈水扁以“终止”取代“废除”来哄骗美国人、得以蒙混过关后,这次陈水扁当局在“过境”问题上几天内的改口,显然证明美国对此仍然说“不”。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视为美国对台湾当局“终止国统”的又一次后续惩罚。

  与此相反的是,美国超高规格接待了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有媒体还分析说美国对台的关注重心已由陈水扁转向马英九,甚至乐见马英九率领泛蓝民众实现政党轮替。

  此外,陈水扁以往几次“过境”曾违反与美方的“默契”,利用美国的讲台大谈极为敏感的“公投”问题,从而令美国对其“过境”举动“完全失去信任”。更何况,美方的对台政策是从属于对华政策的,中美高层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鉴于中美两国共同利益面的扩大,美方对陈水扁的态度也不能不考虑中国大陆的立场。

  台“驻美代表”乌纱难保

  岛内媒体还分析,陈水扁此番“受辱”后,极可能迁怒于台“驻美代表”李大维。

  其实,在马英九高姿态访美后,岛内就已盛传李大维因无法参与马与美方的对谈和互动,很可能被陈水扁当局撤换。

  李大维是国民党出身,之后投入绿营当官。游走于蓝绿阵营之间的他,经常面临左支右绌的尴尬场面,而且李大维因文化、理念与民进党当局格格不入,尽管身居“驻美代表”要职,却始终无法取得陈水扁的完全信任。在“终止国统”期间,李大维的尴尬更是暴露无遗。陈水扁想让李大维站在前线“消毒”,可当时的台美沟通“危机”频发,民进党内也顺势传出“撤李”声浪。

  不过,黄志芳在对媒体谈及李大维时,却形容他工作积极投入,并明确表示“从未考虑过更换李代表”。台湾媒体报道说,黄志芳唱的“红脸”是对李大维的暂时安抚,因为陈水扁尚需李大维在即将举行的中美高层领导人会晤中“应付难关”,等过了河,再拆桥也不迟。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