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训练后备部队防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54 中国台湾网

  据台“中央社”4日报道,为准备未来台澎防卫作战,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台“国防部”正在通过3项措施,加强对预备役部队的建设。

  减少数量提高战斗力

  据报道,台军首先裁减人数。台军所谓的“裁减”其实更像是“精简”。比如将士兵解除预备役年龄由40岁调为35岁,将人数由近400万人减至290余万人,保障台军士兵的年轻化,增强战斗力。

  其次,增加训练时间。士兵的训练时间增加1天,为3天半。这实际上增加了预备役士兵的训练时间,强化了台军预备役士兵的训练强度。

  第三,各“后备司令部”将增设适量的常设基层干部,以利整补与编成。军事专家就此指出,台军此举与日本自卫队的做法很相似,即增加基层军官数量作为种子军官,在平日,这些军官管辖的部队通常都不满员,这样既可以减少平时训练的开支,又可以使在编士兵得到更严格的训练,而在战时则以这些种子军官和在编士兵为中心,迅速扩编其所管辖的部队,利用这些种子军官和在编士兵平日养成的专业技能教授扩编的士兵,使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具备一定的战斗力,以达到快速提高军力的目的。台军某官员表示,目前台军已经编组了战斗、战斗支持与勤务支持等后备部队,其中“青壮年后备军人”约41万。

  从以上三点推断,台军在减少预备役部队数量后,其部队的战斗力实际上是大大的提高了。除了兵役修改方案暗藏玄机外,台当局和台军近期的一系列表现也充分暴露了这一趋势。日前从美国回台、台军方背景浓厚的“中华欧亚基金会”副执行长黄介正就别有用心地透露,美军目前最关心的是台军有没有战斗力,而且美军还特别提醒台军,要重视预备役部队的建设。3月3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宣称要扩大“汉光22号”军演的规模,其中一个主要项目就是要增加预备役部队的参演人数,加大参演强度。3月20日台湾媒体称,今年6月台军在“汉光22号”演习中,将首次在宜兰地区大规模紧急征召超过千人的预备旅,负责宜兰地区的“城乡守土战”。

  预备役部队人数比以色列多

  台军一直重视预备役力量的建设。据2000年的台军方资料披露,由于台当局在台湾兵役法中将男子18-40岁都作为服役年龄,因此,台军目前预备役军人近400万人,占到台湾总人口的18%以上,而此次调整之后,虽然人数降至290余万,但仍然比常年处在紧张状态的以色列还要多。具体而言,台湾目前列管的预备役军人共计387万余人,其中陆军约306万人,海军约45万人,空军约36万人。其中又将100多万人划入“军事动员”体系,280多万人列入“民事动员”体系。而且台军的战争动员工作深入到户,甚至还以村、里、邻为单位,每20人左右就编成“后备军人小组”,编成“三军动员部队”待命动员。

  台当局还规定,未列入以上体系的台湾民众组建为民防队,各市、县编组“民防总队”,乡镇市区公所编组“民防团”,村编组“民防分团”。此外,台湾还在港区、电力、电信、

天然气、供水等重要单位中编组“特种防护团”,以应付突发事件。

  2004年后,台军开始推动常备与预备役系统分立政策,针对台军地面后备部队规模,由各作战区依敌情、任务、作战地区范围、兵力容量及部署等因素,并结合常备部队数量,提出兵力需求申请,规划预备役部队指挥动员体系。

  由于长期保持这样的动员能力,就有台军将领狂妄地表示,一旦两岸进入战争状态,台军可在24小时内从100万“军事动员”后备兵员中动员25万人,届时台军正规作战部队可达65万人左右;同时,可在48小时内将“军事动员”后备兵员中的其余75万人,编成作战部队或作战预备队,完成扩编动员。这样加上65万正规作战部队,台军作战部队总数可达140万人左右。

  自然条件限制战斗力

  虽然台湾当局近年来一直极力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但军事专家认为,台湾的现实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却使其后备动员计划的实施面临着种种难以逾越的限制,尤其是自然条件不好和资源的匮乏及近年来台湾民众高涨的厌战情绪,使台当局的图谋大打折扣,由此看来,台当局无论怎样加强战争动员,其结果只能是增加岛内民众的军费负担,增加民众对战争的恐惧,加剧岛内的种种政治乱象,其根本目的无非还是转移岛内的舆论焦点,制造社会悲情,骗取国际社会的更大支持,只能给台海局势制造更多的紧张气氛,给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带来更多的不利因素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李润田)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