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八旬台湾老兵殷昌杰六年无偿资助大陆贫困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0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7日电(记者 胡苏)一位年近80岁的台湾退伍老兵,放弃汽车、洋房和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孤身居住在厦门,用自己的退休金资助大陆贫困学生长达6年时间。

  每到月初的时候,厦门市集美大学太源花园学生公寓的公告栏上都会出现一则通告,上面写着“凡居住在太源花园南北楼之特困同学,即日起请持证来306室领取慰问金”。

  306室的主人名叫殷昌杰,家住台湾桃园,祖籍江西星子县,台湾退休后回到大陆。

  “因为厦门离台湾近,气候又好,1999年的时候,我在集美大学附近的太源花园租了套房子住了下来,”殷昌杰说,“经常跟周围的学生聊天,我发现有不少学生因为家境贫困难以完成学业,于是就试着给他们一点帮助,没想到这一住就是6年多。”

  起初,殷昌杰从学生公寓的值班员那里获得贫困学生名单,按照名单给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后来他嫌这样的资助面太窄,便在楼下公告栏里贴起了告示。最多时,他每个月至少要帮助21名贫困生,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费,对于生活实在困难的学生,他还额外提供每人每年8000元的学杂费。

  来找殷昌杰的人逐渐多了起来,除了学生外,还有不少社会上生活困难的人,老殷总是来者不拒。渐渐地,他那点退休金越来越不够用了。

  在与学生聊天中,殷昌杰了解到有不少贫困生家长到学校来探望孩子时,没钱住旅馆。

  “为什么不办个小旅馆,既方便家长,也能赚点钱补贴更多的孩子?”殷昌杰立刻动手,用木板把自己租的套房隔出了8个小房间,住宿20元,并打出了“公益住宿,收入全部用于扶贫”的招牌。

  6年多下来,接受他资助的学生有几百人。殷昌杰每年的退休金折合人民币12万多元,几乎全部用在了贫困学生和生活困难的人身上。

  一些人对他的做法感到不解。殷昌杰不以为然:“少小离家老大回。一走就是几十年,从来没给大陆做过什么贡献,这就算补尽点自己的孝道吧。”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思刚老师这样评价殷昌杰的善举:“一个台湾老人,不带任何私利帮助大陆贫困学生,这种行为着实令人钦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