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福卫三号卫星因技术问题将延迟发射时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8: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7日消息 原本计划于下周末在美国发射的台湾“福卫三号”卫星,因火箭制造商发现,第一颗卫星开始弹离火箭时,可能会因为火箭本身的残留燃料继续燃烧产生推力,安全距离可能不够,使得第二颗卫星追撞前面的卫星,造成连环碰撞,发射单位正在商讨如何修正,此举可能会推迟卫星发射时间。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国科会”6日举行记者会,原本是要正式宣布下周末(15日或16日),在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福卫三号”卫星,但却在近中午接到从美国传来发射技术的疑虑。

  台当局“行政院国科会副主委”谢清志表示,

火箭在发射后抵达预定轨道时,第四节火箭的燃料应该燃烧完毕,并且六颗卫星中的第一颗卫星开始弹射出去,一分钟之后再弹射第二颗,之后每隔一分钟弹射一颗卫星,直到六颗全部弹射完毕。

  “福卫三号计划”总主持人陈正一表示,两周前才刚发射一颗别的卫星时产生新情况,制造第四节火箭的制造商,原本设计火箭从发射起第598秒起之后的240秒内供火箭残留燃料燃烧完毕,火箭维持惯性速度前进,之后才开始弹射第一颗卫星出去,照理此时火箭的速度应该追不上第一颗弹射出去的卫星,隔一分钟之后再弹射第二颗卫星。

  但经过计算发现,240秒之后似乎还有些微推力产生,此时第二颗卫星仅距第一颗卫星5公尺,安全距离不够,因此各方正在设想试图将240秒延长到360秒,确保不会再产生新推力时弹射卫星较为安全。不过更改残留燃料燃烧时间涉及飞行软件的调整,与火箭和卫星各方面的测试、整合的问题,并非小工程。(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