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庆警备区重视非军事行动用兵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6:37 解放军报

  一次抢险就是一场战斗——重庆警备区重视非军事行动用兵的启示

  左庆莹 郭小强 本报特约记者 程道君

  3月25日,重庆开县发生天然气井泄漏事故,开县人武部迅速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疏散转移群众。看似一次平常的抢险出兵,仍要经过“下达任务、动员集结、组织开进”等“参战”程序。和平时期,类似的非军事行动用兵较为普遍。重庆警备区重视利用非军事行动用兵机会练兵强兵,使民兵、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明显增强。

  一次救灾一堂课

  2004年9月,重庆万州、开县等地遭受洪灾,重庆警备区迅速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抢险救灾,其间出现了快速反应能力不强、自我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如何面对救灾失误?警备区党委分析认为,参加抢险救灾等任务是和平时期民兵预备役人员应尽的职责,虽不是军事行动,但平时如不注重在这方面的训练和准备,就难以完成好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

  一次救灾一堂课。自此,警备区党委明确要求各级充分利用非军事行动用兵的机会练兵强兵,锤炼民兵、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

  主战场就是练兵场

  2005年5月8日凌晨,重庆市武隆县巷口镇突发地质性山体大滑坡,4000多名群众被困。县人武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组织民兵抢险。可是,凌晨2点如何集结民兵?时间就是生命,部党委决定,把这次抢险作为一场特殊的战斗,练一练民兵的快速动员能力。

  救灾预案快速启动。一道道抢险命令随着电波传到附近的3个乡(镇),30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火速集结,1个半小时后全部投入战斗。人武部总结这次抢险感到,民兵平时集中训练战斗氛围不浓,把民兵队伍放到平时的抢险救灾、重点工程建设中去锻炼,不仅能练作风,还能提高快速动员能力,培养战斗精神,锤炼战斗本领。

  如今,重庆警备区各级形成了共识:一次用兵就是一次训练,一次抢险就是一场战斗。和平时期,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就是民兵、预备役部队锤炼打赢本领的练兵场。

  拓展战斗力生成渠道

  重庆警备区把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作为练兵场,既支援了地方经济建设,又锻炼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其探索与实践给我们留下了有益的启示。

  ——转变观念,强化练兵意识。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虽不能操枪弄炮,但组织民兵抢险救灾等任务也是用兵的过程,只要在非军事行动中按照打赢的要求有意识地去锤炼民兵预备役队伍,同样能练作风、练战斗精神、练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

  ——健全机制,拓展练兵领域。民兵、预备役部队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时机多,必须建立科学的用兵机制,做到用兵即练兵。同时,要结合抢险救灾等行动建立用兵预案,确保一有行动,既能立即出动完成任务,又能通过特殊行动练兵强兵。

  ——勇于实践,增强打赢本领。和平时期,民兵预备役部队训练存在着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效果难落实等问题,通过执勤、救灾等非军事行动用兵,可弥补平时训练不足,既可练指挥练协同,又可练官兵在特殊环境下的心理素质和生存能力,使其真正成为提高部队打赢本领的有效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