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军一航院精心管好用好涉密教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57 解放军报

  靖磊 刘亮亮

  学员成绩“直线下滑”

  学员朱林是空军一航院航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学员,这学期他们所学的课程都是专业课,某新型飞机电气原理与设备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门。不久前,在该院专家组组织的一次学习抽测中,一向成绩优异的小朱却只是刚刚及格,其他几个平时成绩不错的“尖子生”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面对这个测试结果,专家组成员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以往像这样的专业课抽测,优秀率都是在80%以上,这次为何出现了反常?学员成绩“直线下滑”的原因何在?

  直面矛盾形成共识

  在专门为此召开的座谈会上,学员杨洪波说:“今年我们所学的机型和设备都是全新课程,为了防止泄密,我们的教材都由专人统一保管,每天上课前十分钟才能拿到教材,一下课教材就统一锁进保险柜。”学员李军接着说:“我们做笔记用的本子也是保密的,下课后连同教材一起锁进保险柜,上课记的笔记下课也看不成,学习起来很不方便”。学员王博说:“因为没有教材,课后也不知道该如何复习,只靠上课的有限时间,要想学好专业课难度太大。”从学员坦率的发言中,专家组找到了学员成绩下滑的直接原因——保密教材使用的局限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

  教学例会上,专家组把“保密教材”的问题摆在了院领导的面前。院领导与专家们就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一个共识逐渐形成:“保密”与“教学”是新装备教学中的一对矛盾体,既对立又统一,不能顾此失彼。要在确保保密的原则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学员的学习需求,使“保密”与“教学”协调统一起来。

  科学统筹成效显著

  新的保密教材使用思路确定以后,该院各级立即行动起来,在实践中探索新举措。该院组织相关教研室抽出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对保密教材进行详细解析,把其中保密部分和基础知识分别标出来。通过分析,他们发现新教材与老教材在基础知识方面是有“相通”之处的。为此,他们发给学员相关的老教材,方便了学员课后自习。此外,他们还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制定完善了具体的保密教材使用规章制度,下发了《保密教材使用试行办法》,使保密教材使用更加规范和科学。

  为了提高学员对新装备实践操作能力,该院组织教研人员研制了相关的教学准备,某型飞机模拟器等一批新教学装备相继投入到教学之中,使学员的学习更加直观和形象。与此同时,该院还加强了

图书馆保密图书阅览室的建设,为学员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一系列新举措的推出,使保密教材的使用和教学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