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拆砖毁城乱涂写频现 中国万里长城保护不容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最近,建设中的青岛至莱芜高速公路临沂段增加1250万元投资,将原设计为中桥的路段变更为一座长300多米的15孔大桥,以使建成后的高速公路跨过桥下的齐长城遗址。《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从青莱高速公路的建设,暴露出中国对齐长城遗址保护缺乏科学、系统、全面的规划和措施;从中也反映了中国万里长城保护的现状不容乐观。

  齐长城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屏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修筑的长城之一,现主要存于山东省沂水县东北部山区,是一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专家认为,齐长城遗址作为研究古代长城文化不可多得的珍贵遗迹,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但很不巧,被认为“无法改线”的南北走向的青莱高速公路与东西走向的齐长城遗址正好在这里“交错”,现实与历史、建设与文保,就这样不可避免地“贴面相撞”。

  据报道,公路原先的设计方案是对“挡路”的齐

长城遗址采取开挖或者覆盖,这样做无疑会使存世至今已2700多年的齐长城遗址毁于一旦。值得庆幸的是,公路建设的决策者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联系、会同文物部门进行论证,并最终修改设计方案——追加资金建多孔大桥,由此避免了一次国家重点文物遭遇损毁的事件。

  文章指出,近些年来,

中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大规模基本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文化遗产及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由于过度开发,不少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古建筑、古遗址及风景名胜区的整体风貌遭到破坏。这其中,古老的长城也遭遇了不少劫难,比如拆砖毁城、整段推倒、乱涂乱写等等,让人为之心痛。

  文章最后强调,历史文物是不可再生的,一旦失去就会成为千古遗恨。尤其是长城,它凝聚着民族智慧,是一部物化了的中华民族史。对长城的保护事关民族精神之大义。(沈文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