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毕业研究生谈在基层部队任职的体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18 解放军报

  研究生,淬火成钢在一线——听毕业研究生谈在基层任职的体会

  周燕虎 周业斌 肖日东

  编者按:很快,又有一批研究生将结束院校学习,走上工作岗位。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步伐的加快,研究生的数量越来越多,培养规模越来越大,研究生已经成为军队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呼唤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军事斗争准备前沿阵地的一线部队,也需要更多研究生来补充和加强力量。“万丈高楼平地起”,研究生要想真正成为“学历”和“能力”都过硬的高素质军事人才,也离不开一线部队的实践与锻炼。研究生应该如何在一线部队一展所长?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几名毕业研究生的经历,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迪。

  新闻背景

  今年3月,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对即将毕业的115名研究生毕业分配意向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大部分应届研究生表示愿意到火热的部队一线建功立业,但同时也有一部分人表示了对基层情况不熟悉、担心到了基层无法施展才能等顾虑。为此,该院专门派出工作组走访了部分毕业后在基层任职的研究生。

  兰州军区某炮兵旅硕士排长周国斌——走向基层,从当一名新兵开始

  人物小传:周国斌,炮兵学院南京分院2005届毕业研究生。曾以全优成绩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参与编著专著3本,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我是去年6月份毕业的,学的是兵种战术学。研究生毕业时,导师、研究生队和教研室都向学院推荐我留校,南京某科研所也向我发来邀请函。经过几次思想交锋,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基层。我想,优越的条件固然令人向往,但艰苦的环境同样可以成就人。

  刚到部队时,旅领导得知我是研究生,有意让我留在机关,但我婉言拒绝了,决定下基层从一名新兵干起。这一决定引起众多非议,有人说我装腔作势,有人说我故弄玄虚,但我不为所动,把自己当作小学生,有什么不明白的就向连里干部和士官班长请教。起初,带我的班长很不好意思:“我怎么能教一个上尉呢?”我开玩笑地说:“我现在是你手下的兵,如果你因为我的军衔高不愿意教,那我就挂一个列兵衔,这样总可以了吧?”他笑了。从那以后,我俩互教互学,一个月下来,我的军事专业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11月初,旅里组织军事考核,连长探亲未归。全连一致推荐我代理连长岗位,带领全连参加考核。说实在话,当时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但硬着头皮也得上,我不能让全连失望。考核前,我带领全连起早摸黑积极备战。在训练中,我凭借自己的专业理论功底,集思广益,不断改进训练方法,提高训练质量。最终,连队在考核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多项考核第一。11月底,

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以《一个研究生排长的新兵生活》为题对我进行了专题报道。其实,我感觉没什么。从走进基层的那一刻起,我就没有把自己当作研究生,只当自己是一个兵,一个应该立足本职岗位好好摔打自己的兵。一纸硕士文凭并不能成为永远骄傲的资本,要想把自己从高学历变成高素质,就必须经过基层这座大熔炉的锤炼。

  广州军区某炮兵团作训参谋黄龙——适应岗位,全面激发个人潜力

  人物小传:黄龙,炮兵学院南京分院2004届毕业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共产党员”,3次荣立三等功。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我入学前曾是一名侦察兵。离开部队7年后,研究生毕业分配时,我决定回到基层。也许是命运的垂爱,我又当上了一名侦察排长。当兵干的是侦察兵,本科学的是侦察专业,研究生从事的是侦察理论研究,现在再次接触方向盘、炮队镜之类的侦察器材,我倍感亲切。当排长没多久,我就进入了状态,带领战士们训练,如鱼得水。

  去年4月份,我被调到作训股任参谋,并参加了军区组织的尖子参谋集训。此时,我才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集训的参谋对专业个个精通,方位定点、图上作业等又快又精确,我自己都看傻了。但我并没有泄气,别人练一遍我就练两遍,别人休息我加班。此外,我还利用自己专业理论功底较好的优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编制训练小软件,结合实际地形在电脑里进行训练。就这样,在最后的考核中我得了优秀。

  集训考核只是一个过程,但要真正干好作训参谋这个工作,并非易事。作训参谋不但专业技能要精湛、胜人一筹,组织指挥能力更是必不可少。参谋业务不熟悉,我就从头学起;战炮专业不精通,我就四处请教询问。每次组织施训,我都再三论证,多方寻求建议。为了增强训练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我还自己编制了训练软件。从院校到部队,从研究生到基层干部,每一个环境、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过程我都兢兢业业,尽其所能。研究生是一块招牌,要想保住自己的招牌,就必须放下架子,激发潜能,发挥所长,补己所短。

  南京军区某炮兵团硕士连长章俊杰——立足本职,全方位锻造自己

  人物小传:章俊杰,炮兵学院南京分院2004届毕业研究生。曾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参研《某型测地车操作与使用》课题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毕业时,我二话没说,就在志愿栏里写上了基层。其实,我当时并没有做好到基层任职的准备,只不过同学们都说我比较适合基层,于是就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按照惯例,所有新分配的排长都要进行专业集训。以前学的是侦察专业,现在从事的是战炮专业,这怎么办?我跟自己较上了劲,1个月不到,我就把战炮排长所需的所有专业包括计算盘作业、射击指挥练习、战术标图等过了一遍筛子,并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集训结束不久,团里就任命我为连长。从一名研究生一下子变成一名管着近百号人的连队主官,我既高兴又紧张。升任连长后,我不断研究管理指挥方法,提高个人的业务素养。连队的干部和战士也很热心,都乐意帮助我。作为连长,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学生官”,经常会遇到兵考官的事情。有一次,一个士官班长故意问我射击偏差的几种方法,我不动声色,一一给予解答,并把修正的理由讲得清清楚楚、有根有据。实践告诉我,要想让战士们服气,光有威不行,必须拿出点真本领,拥有真本领的前提就是自己必须虚心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去年底,我主动申请接过了训练新兵的任务,整天和他们摸爬滚打在训练场。新训结束考核时,我带的新兵连得了综合成绩第一。

  从院校毕业到基层部队快两年了。回首走过的路,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作为一名研究生,尤其是从未经历过基层的研究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积极迎接生活,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工作中提高自己,让能力和学历并肩同行。

  让学历和能力并驾齐驱

  -炮兵学院南京分院院长 吴翔

  任何一种军事教育模式,都必须坚持为部队全面建设服务、为提升战斗力服务、为打赢未来战争服务,这是一条铁的法则。研究生教育也必须坚持面向部队的原则,加强和部队接轨,坚持学术理论水平和岗位实践能力“两条腿”走路,实现研究生学历和能力“双赢”。

  增强研究生第一任职能力,使他们在部队用得上、受欢迎。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直接面向训练一线、管理一线、教育一线,如果第一任职能力欠缺,就会被基层发展逐渐淘汰。为此,院校必须把第一任职能力培养纳入研究生教育体系,把部队指挥和管理岗位任职培养贯穿到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让研究生能迅速适应本职,融入基层。

  增强研究生发展后劲,使他们在部队留得住、站得稳。研究生要想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除了要有较强的第一任职能力,发展后劲不可忽视。我们培养的研究生必须能随时代发展而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成为善于学习、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

  增强研究生综合素质,使他们在未来战争中过得硬、打得赢。现代高技术战争的特点决定了军事研究生必须是复合型人才。院校应强化“综合素质教育”的理念,培养出一大批政治坚定、专业精湛、管理高超、指挥高明的综合性人才,能够在未来战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