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参与跨国合作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7:1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开拓者”报告》2006年1~2月刊报道] 美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在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密切合作的同时,还与像德国和土耳其这样的传统北约(NATO)盟国保持着交流与合作。实际上,NGA通过各种协议与100多个外国机构进行地图、航图以及地理空间数据贸易,它所需要的数据涵盖世界各地,目前它正致力于拓展现有数据范围。扩大合作对象范围有利于NGA获取更多的数据,并有助于美国政府与新的盟友建立了积极的互利关系。它还协助美军为更多的盟军提供作战保障。

  一、东欧

  NGA现已同绝大多数东欧国家(包括前苏联和前东方集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同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摩尔多瓦、波兰以及

罗马尼亚签订了合作协议。当东欧国家向海地、阿富汗、波斯尼亚、科索沃以及世界其他地区派驻军队时,NGA伸出援助之手为其提供它们所需的地理空间信息。此外,它还协助完成机场测量、防洪处理、边界谈判以及环境净化等工作。这些协议并非只是单方受益。布什总统访问拉脱维亚和斯洛伐克之前,这两个国家都积极提供了相关地图和地理空间数据,以前这些都是NGA和联邦特工局(Secret Service)份内的工作。而且,NGA定期会收到由东欧合作伙伴提供的海图、城市地图、地形图和航图。

  二、亚洲

  美国与亚洲国家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并积极地为该地区盟友提供保障。它与韩国签订了一套全面的协议,并于2004年与蒙古签署了新的制图协议。此外,它还与亚洲许多国家进行了航空数据交换。

  NGA在亚太地区的其中一个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就是泰国。上世纪90年代,泰国皇家测量部(RTSD)请求美国协助重新绘制泰国全国地图。RTSD支付3000万美元并提供辅助地图、航摄及地面测量数据,NGA随即接手该项目,参与了生产及数据采集工作,并安排美方合同商承担大部分生产任务。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制图工作于2003年圆满完成。自此,NGA通过为其提供用以处理商业卫星影像的尖端技术已经协助泰国使其制图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现在,泰国已经具备运用下列系统功能绘制全国拒止区域(denied areas)地图的能力:商业影像提取、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升级以及硬拷贝地图制作等。

  NGA还与中国、越南和朝鲜等亚洲国家进行合作。

  三、拉美

  NGA最主要的合作伙伴大多出自拉美。事实上,它同每一个南美国家(除了巴西)都签署了正式的地理空间共享协议。它还加入了美洲国家组织(OAS)下属的泛美地理与历史协会(PAIGH),并与其合作研发新计划。

  NGA于1999年春成功的解决了秘鲁与厄瓜多尔之间存在多年的边界纠纷,使两国就边界划分问题签署了历史性协议。当然,NGA也从拉美合作伙伴关系中受益良多。南美国家为“

航天飞机雷达测绘任务”(SRTM)提供了重要援助,这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NGA近期合作完成的一项制图计划。这些国家的控制点用以校准采集到的南美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