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新《联合早报》:中国不难化解美国围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44 国际在线

  冷战后,美国成了唯一继续抱有冷战思维的国家。在对华关系上,其显著表现就是所谓的“围堵”策略。所谓“围堵”就是一种多边主义,美国希望在亚洲或全球结成联盟来遏制中国崛起,说好听些,是要迫使或“引导”中国走向美国所希望的方向。

  除了强化美日澳三边安全对话,美国最近开始大力拉拢印度。当然,中东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在全球范围内,美国最明显的做法就是要和欧盟协调对华政策。近年来,美国对欧盟是否取消对华武器禁售问题一直施加巨大压力,且进一步与其就中国战略进行战略层次对话。

  中国能否对付和消化美国的压力?中国必须回应。从经验来看,中国没必要直接回应。相反,确立自己的崛起战略并持之以恒远较被美牵着鼻子走有效。

  美国与其说是担心中国崛起,不如说是恐惧中国崛起的方法。中国从“韬光养晦”到“和平崛起”所走的路线实际和美国当年的经济主义和多边主义路线有所相似。中国在国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际事务上实行以经济外交、多边主义和睦邻外交为中心的和平崛起道路。这个路线既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相吻合,又大大推进了二者。

  经济外交一方面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同时提高了和各国的相互依赖性,这为中国解决和周边国家的问题造就了较好环境。今天,除了和日本,中国在解决国际争端方面已形成一套相当有效的方法。

  正因经济方法更能促成各国“共赢”局面,中国的影响力随着经济区域化和全球化迅速走向亚洲各国和世界各地。可以说,中国的经济方法远较美国的军事方法有效。无论在亚洲还是全球,美国要结成“围堵”中国的联盟并不容易,很少有国家愿意牺牲和中国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与美结盟。韩国、澳洲等对“围堵”中国战略的冷淡反应就说明这一点。

  中国一要加速自卫性质的军事现代化,二要继续以经济方法为主体的和平崛起道路,只要二者并行,美国的“围堵”并不难化解。★

  (摘自3月28日《联合早报》,原题:中国如何消化美国的“围堵”策略,作者郑永年)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