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界江,我站“零点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43 中国国防报

  3月15日,在“黑河好八连”采访的我想亲身体验一下界江巡逻执勤,请求连里安排一岗。连长聂春波和指导员董亮商量后通知我:那就今晚吧。

  23点20分,睡得正香的我听到叫岗,马上和班长张树辉,战士丁怀念、李旭东、戴逢辉、门帅迅速起床着装。

  此时,我们的体重都“长”了20余公斤:除穿绒衣绒裤、棉衣棉裤外,还要穿皮大衣、皮裤子、雪地伪装衣,戴线手套、皮手套、脖套、皮帽子,脚上是一双足有两公斤重的毡靴,再背上一具望远镜、一支冲锋枪。张班长比我还多一个对讲机和一支信号枪。

  寒夜坐摩托雪橇可不惬意。我紧靠在张班长的后背,7级大风卷起漫天雪雾形成的“大烟泡”狠狠地抽打着脸颊,眼睛都睁不开。

  零点,夜幕深沉而浓重。我看了一下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此时气温为-28℃。

  雪橇驶上界江不久,对讲机就响了:“18,18,7号8号哨位之间乙道线绊发信号弹被绊响!”此时,只见远处彩色信号弹正腾空升起。“18明白!”张班长紧急掉转方向,驾雪橇飞驰前往。到了乙道线,张班长一个信号器一个信号器地检查,没发现任何脚印;再用微光夜视仪仔细搜索,没发现任何人影……根据天气状况,张班长判断,是大风把信号线刮断了。

  与哨兵通报情况后,我俩继续朝界江上游行驶。张班长说,越是天气恶劣越要防止有人偷渡或误越国境。

  1点,我们来到了离连队9公里远的13号哨位。这里江面冰排起伏不平,盖着厚厚的积雪,隐约能看到在距我们50米远的界江对面有几名外军哨兵正游来走去。

  下了雪橇,我们开始逐个检查警报器。张班长说,八连最艰苦的工作是界江执勤,执勤最辛苦的季节在冬天,而冬天最难熬的是零点这班哨。就说冷吧,你穿得再厚风一打就透,还有就是难耐的孤寂、困乏……

  正说着,对讲机传出声音:“5号哨兵不要在板房时间太长!”张班长说,这是哨兵用新列装的某型夜视仪兼顾观察相邻哨兵时发出的友情提示。他告诉我说,这个时候如果在挡风的板房里时间过长很容易犯困睡着,一来怕冻伤,二来有可能出现观察死角……

  漫长的3个小时终于过去,我们接到换岗令。3点整,坐雪橇往回返时,我只觉得头昏沉沉的,脚底冻得发木,挡不住的倦意袭向全身。

  凌晨3点10分,我所在的五班又传出了战士们均匀的呼噜声。刚才还很困的我眼前依然晃动着哨兵们巡逻的身影,不知怎的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